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肯尼亚作物分子生物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会议在南农召开

2023-06-10 来源:中国-肯尼亚作物分子生物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作者:王彤 图片:

6月9日上午,中国-肯尼亚作物分子生物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会议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赵扬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埃格顿大学副校长Richard M. Mulwa、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天津农学院常务副校长金危危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田中先生为此次会议发来致辞视频。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管理委员会成员和管理机构成员,联合实验室核心团队成员以及常州国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勤学等50余人参会。会议由胡锋主持。

赵扬威、陈发棣和Richard M. Mulwa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本次会议同时成立由中肯双方共同组成的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联合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并建立联合实验室管理机构。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由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王秀娥教授担任,肯方主任由埃格顿大学副校长Richard M. Mulwa教授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担任本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此次会议旨在汇聚更多力量将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面向农业发展的高水平科研和教育平台。

赵扬威巡视员简要介绍了江苏省的基本情况与国际合作现状,他表示江苏省非常重视与肯尼亚的合作,江苏省科技厅将继续支持南京农业大学与埃格顿大学的合作,希望两校依托联合实验室可以开展更多合作项目。

陈发棣对肯尼亚埃格顿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国际合作的情况以及国际合作交流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联合实验室成为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拓宽合作领域的良好契机。期待更多伙伴可以加入到联合实验室的合作中,中肯双方的合作能够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为非洲乃至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本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院士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将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以及天津农学院等中方农业院校一同,以联合实验室为载体,让更多先进的农业技术、优质种质资源和高效管理体系在肯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我们不仅仅要提供育种等技术,还要助力肯尼亚建设‘从种到销’的完善产业链,带动肯尼亚的农民高效地去种植、生产,助力保障食品供应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Richard M. Mulwa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对于两个合作学校的科学家来说意义重大。他简要回顾了两校近30年来的合作历程,他表示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是埃格顿大学时间持续最长、成果最丰硕的合作。“一带一路”不仅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更是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的道路。期望联合实验室加强学生的联合培养和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并在我们现有的合作中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将联合实验室建成一个可持续的合作平台。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田中先生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在农业和粮食安全领域意义重大,为中肯两国的互联互通和交流互鉴做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实验室提供了高质量的技术培训服务、机会和平台,不仅在肯尼亚受到欢迎,也受到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希望联合实验室积极履行使命,继续以肯尼亚和非洲国家的民生为新起点,提升肯尼亚和非洲“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教能力。希望南京农业大学与埃格顿大学保持良好的势头,共同努力,进一步支持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为中肯两国间的知识流动做出贡献。

 

联合实验室主任王秀娥教授介绍联合实验室建设的进展情况。她从平台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以及试验示范等多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联合实验室取得的进展与成果,并提出联合实验室未来发展的计划。学术委员会讨论环节,各位学术委员积极围绕如何更好的推动联合实验室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赵广欣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50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