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江苏网】夏种生产,插上了科技“翅膀”

2023-06-07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胡秋阳 图片:

“哒哒哒,哒哒哒……”6月6日,南京浦口区桥林街道兰花塘水稻种植片区,正在作业的播种机“唱”起阵阵欢歌。随着株株绿苗插入水中,肥料包也一次性施入土壤。该片区夏种首日,包括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在内的多项技术“轮番上场”,为夏种生产插上科技“翅膀”,在绿色田畴播下丰收希望。

这既是芒种时节农机驰骋的场景,也是南京农业大学和浦口区共同举办的“优质食味稻米多功能全产业链绿色新技术”观摩会现场。现场展示南农大自主研发的覆盖优质食味稻米全产业链的一系列新技术,包括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水稻覆膜栽培一次施肥、稻田杂草绿色防控、水稻全生育期精准监测和精准变量施肥等,覆盖整地、除草,到插秧、施肥、防控等水稻生产的全过程。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李刚华介绍,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不仅实现“一次轻简施肥、一生精准供肥”,还能将氮肥利用率从40%提升到55%,达到减氮增产的效果。目前,该技术已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面积推广,2022年仅江苏推广面积就达382万亩。

水稻覆膜一次施肥技术是南农大研发的另一项“一举两得”新技术。“整地时施用水稻专用缓混肥,插秧时挂上装有全生物降解地膜的覆膜机,边覆膜边插秧。”李刚华介绍,该技术利用覆膜能够控制杂草生长,减少病虫害发生,同时提高水分利用率和氮素利用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项技术去年开始在江苏进行试验示范。

兰花塘种植片区种植户邵立昌去年首次尝试该技术,他告诉新江苏记者,今年将继续扩大水稻覆膜栽培一次施肥技术的使用面积。参加观摩的埃格顿大学副校长Richard Mwanza Mulwa表示,“埃格顿大学将继续加强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将这些先进的技术带回肯尼亚。”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文胡秋阳/摄

原文链接:

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1206/R2mYbEk874p7kCkL/1&app=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1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