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校党委书记王春春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23-06-06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图片:王爽

6月6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春春紧扣主题教育主题,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回信精神 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题讲党课,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副组长任利剑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我校党委副书记吴荣顺出席授课现场。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群主持党课。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代表等参加党课学习。

党课第一部分为“学习思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遵循”。王春春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师生回信和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座谈。王春春希望大家要全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加系统的以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为先导,一体贯通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全面深入准确的看待新形势、新规律、新要求,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突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以高质量教育体系支撑教育强国建设。王春春强调,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找寻真理、汲取力量、明确方向,回答落实好育什么样的人才、当什么样的老师、办什么样的教育的命题。

党课第二部分为“着眼全局,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形势任务”。王春春分析回顾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图景。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从规模持续扩大到内涵式发展,以立德树人回应教育之问,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高等学校、特别是农业大学,在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承载着光荣使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王春春表示,一个多世纪以来,南农始终在赓续奋斗中守望兴农报国的初心使命。走进新时代,南农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恪守问鼎前沿的科学追求,践行躬耕大地的责任担当,走上了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王春春指出,面对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 要主动推改革、破难题、谋发展,为服务强国建设、助力伟大复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党课第三部分为“勇担使命,加快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王春春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握机遇、主动作为,深入推进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加快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王春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用“七个加快、一个坚持”分析部署了学校当前加快培养知农爱农人才的迫切任务。一是加快优化学科专业,改造提升现有学科专业,稳步发展新学科专业,突出优势、特色发展,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办出水平、展现作为。二是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动科教融汇培养人、产教融合锻造人、耕读结合涵养人、招生就业改革成就人,更好培养农业特色拔尖创新和复合应用人才。三是加快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努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以理想信念铸魂,以专业实践砺为,以身心教育强基,以诚朴勤仁精神赋能,全面提升学生思想能力素质。四是加快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师德为先、质量为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导教师心系“国之大者”、服务强国建设。五是加快推动评价体系改革,持续推进人才评价改革,优化职称评聘办法,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立更加合理有效的教师评价机制。六是加快提升思政课程质量,坚持“导向强”,做到“水平强”,实现“效果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七是加快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建设课程思政的示范引领,推进课程思政进培养方案、进教学大纲,以效果为导向加强对课程思政的培育,打造具有南农特色、南农品质的课程思政体系。八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立德树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引领立德树人,夯实基层党的建设牵引立德树人,以党建统筹育人全局、凝聚育人共识、汇聚育人合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奉献国家和人民。

王春春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表达了关心并提出期望。他表示,思政课教师是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关键队伍,希望思政课教师将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将与时俱进作为必要品质,将师德师风作为本质要求,努力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辅导员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希望辅导员要懂规律,明大势,精业务,勤耕耘,关爱学生成长,注重心与心的交流,切实当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王春春最后强调,培养人才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职员工的第一责任。全校要高度重视,合力而为,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共同参与、教职工人人有责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各学院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担负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育人育才职责。各基层党组织要形成战斗堡垒,加强教师与学生党支部建设,全面汇聚育人力量。各职能部门要同向同行,加强协作,完善政策,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发展提供支持保障。全校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立德树人责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题党课后,进行了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思政课集体备课机制是我校常年坚持开展的一项教学特色工作,也是学校当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本次集体备课,五位老师从不同的教学要点,紧扣农业、农村、农民和教育主题进行讲课展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葛笑如教授围绕农民问题,讲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农民政策及对今天解决农民问题的启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冉璐老师围绕农村问题,用马克思主义原理阐释乡村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辩证法;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石诚副教授围绕农业问题,从农科科技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讲授新时代如何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形势政策课教研室兼职教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郑冬冬老师围绕国内国际形势,分析新时代中国粮食安全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授林亦平教授围绕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述了奋进强国建设的使命担当。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许天颖 赵广欣

编辑:

阅读次数:18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