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乡村振兴案例大赛举行

2023-06-06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图片:

6月4日,“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乡村振兴案例大赛”在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举行。大赛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江苏省内外共22支队伍、近150名师生现场参赛,1万余人在线观看了比赛直播。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太仓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宣峰出席大赛开幕式。

董维春代表大赛主办方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赛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背景下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勉励研究生同学们把理论知识、科学技术和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讲好“大学与大地结合”的中国故事。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宣峰代表承办方致辞,他表示乡村振兴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希望通过本次案例大赛的举办,能够汇集各高校研究生的智慧和创新思维,共同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和可行方案,挖掘出更多成功的案例,为乡村振兴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与思路。

自科组评委、江苏省农学类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姜雪忠处长,认为案例撰写要紧贴产业需求、服务全面乡村振兴,围绕问题导向、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并突出科技应用,支撑乡村产业发展。他希望同学们科学研究要更接地气、更扬长处、更聚主题。

案例大赛环节分为自然科学组与社会科学组两大赛道。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配合默契,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流畅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呈现方式,全面阐释分析了乡村产业振兴案例的实现路径和技术推广应用模式。东林村低碳循环农业创新、西瓜产业振兴之旅、江苏丰谷有机大米打造绿色品牌,社会科学组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模式,精彩纷呈。黑莓产业为乡村振兴聚势赋能、农作物病害检测大模型赋能东林乡村振兴、智慧蜂箱助力乡村振兴,自然科学组聚焦农业科技成果在乡村产业振兴主战场的转化应用,让大赛赋予了更强的农业科技感。

各评审专家分别从案例内容、现场汇报、团队合作、整体效果等方面对每队进行现场提问并展开专业且细致的点评,并根据案例大赛评分标准现场打分。

“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乡村振兴案例大赛”在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为研究生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让大家在比赛中展示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与模式、科技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的实践应用;通过大赛激发广大研究生学农、知农、爱农热情,应用理论知识和科学技术解读、复盘、反思全国各地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动实践,因地制宜开发并研究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典型乡村产业振兴案例,从中提炼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与科技赋能路径,延伸拓展现代农业产业链、创新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和乡村治理新思路。把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讲好“大学与大地结合”的中国故事。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赵广欣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170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