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荔枝新闻】获得南农大第一个本科生“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银奖 他被评为“最具影响力学生”

2023-06-05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徐华峰 图片:

本科四年,南京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李森森发表高水平SCI论文,拥有2项菌种保藏专利,还带领同学夺得南农大历史上第一个本科生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银奖。前不久,李森森被评为南京农业大学第五届瑞华杯最具影响力学生。

将兴趣化为前行的动力

李森森是河南人,小时候家乡严重的雾霾,让他立下了环境保护的志向。进入南京农业大学后,他将自己的目光聚焦在土壤的污染治理上,“土壤污染是我国面临的一个比较重大的环境问题,所以说我们要去解决土壤污染的环境问题,然后去提升耕地的质量,去保证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

土壤生态学,是南农大国家重点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的重点发展方向,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平台,李森森学在其中如鱼得水。可本科阶段,学业繁忙,搞科研又需要大量的时间,这让他不得不思考,在两者间如何平衡,“时间是一定要付出的,所以我们要提高效率,合理安排时间,我发现了自己对科研的兴趣,并且这个兴趣是一直驱使我去做实验,包括去做这些科研的一个一个驱动性的因素。”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李真表示,“让他们去接触到国内一流的这种科研平台,让他们看到科研闪光的地方,或者科研平台可以解决问题的能力,然后一步步地来催生他们对科研的兴趣。”

社会调研实践和野外样品采集是研究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李森森就利用放假时间,到祖国各地搜集样本。还跟着大学生实践团,到农村,为农民普及土壤保护的相关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森森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关于重金属污染微生物修复的SCI论文一篇,在老师指导下,还参与发表了三篇SCI论文。

奋斗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2021年,李森森带领三个年级的优秀本科生组成团队,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周末采样和调研,课余在实验室进行分析做实验,经过近半年的准备,他带领团队,为南京农业大学捧回了第一个本科生的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银奖。“我自己的抗压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提升,其次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演讲的能力,第三点就是通过这个事情去检验,我自己在做的科研是不是契合社会的需要。”李森森说。

如今,李森森已被保研到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地质工程专业,他说,希望能在土壤污染治理的土地上刻下自己的名字,“不能仅仅被功利性的因素所驱使,眼里有火,心里有光,自然天道酬勤。”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国正)

原文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30602/bcae9d86c48343af87436031092d94a2.shtml?jsbcApp=1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27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