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交汇点新闻】南农大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厚植兴农育人使命

2023-06-06 来源: 新华日报·交汇点 作者:杨频萍、赵烨烨 图片: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赴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实践研学。该中心有着院士工作站、现代农业产业共享实验室等农业科创机构。“希望通过校地合作,共同为农业现代化聚力赋能。”校地双方期待着携手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新力量。

“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主题教育始终”。4月21日,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春春在全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明确要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师生在形式多样的学习中重温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将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

原原本本学 聚焦主题主线

4月25日,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全校迅速掀起理论大学习的热潮。除中央指定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学校还结合学科特点,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等具有“三农”和教育特色的理论资料列入学习清单。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被请进南农校园。多场“农”字主题的学术讲座,让全校师生在主题教育指导下,尽享“三农”学术盛宴。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曲福田教授在学校读书班首场报告中,全面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全国知名“三农”专家温铁军与3000名师生共读《从农业1.0到农业4.0:生态转型与农业可持续》。“时代楷模”赵亚夫分享自己用60年写就的“大地上的论文”。科技小院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为同学们解读“科学为民、奋斗报国”的科技小院精神。

融会贯通学 坚定初心使命

“科技小院是高校科研成果落地的有效举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侯喜林,也是江苏如皋黑塌菜科技小院首席专家。他常年带领研究生深入科技小院生产一线,指导种植2.5万亩,带动农民就业464人。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引发了在科技小院“埋头科研,辛苦劳作”南农师生的热烈反响。

“解民生,治学问!作为从事中国白菜研究的博士生,我会立足蔬菜产业,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贡献力量!”南京农业大学—如皋黑塌菜科技小院园艺学院博士研究生蒋程说。

自2010年以来,南农依托学科优势,建立了10家科技小院。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让科技小院的师生干劲十足,更在校园内不断掀起学习的热潮。

5月16日,江苏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南农举行,南农现场领学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当晚,全校各学院师生再次济济一堂,分享在科技小院科研学习、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联系实际学 突出以学促干

作为涉农高校,南农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求。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内外,牵头组建了一支由8位中青年学者组成的特色宣讲团。他们中有思政、经济学、社会保障、环境生态、国防军事教育等各专业教师,围绕“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8个方面,以通俗易懂的10分钟小微党课,为在场大中小师生奉上了一场理论学习盛宴。

动医院将主题教育与“世界兽医日”相结合,用兽医先贤脚踏实地、潜心求学的故事,致敬守护动物与人类健康的兽医工作者,引导青年学子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为推动中国兽医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外语院师生组成“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外语讲解团,面向来华留学生、赴外学习交流师生开展宣讲。“备课也是集体学习的过程。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这一事业任重而道远。”讲解团成员、英语系教师王菊芳说。

分层分类学 实现入脑入心

据统计,学校目前共有党员9000余名,其中教职工党员2225名,学生党员6427名,离退休党员593名。学校分别制定教师、青年大学生和离退休党员专项实施方案,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入脑入心。

“五四”青年节当天,学校体育馆内掌声经久不息,一堂沉浸式校园原创团课《奋斗正青春》正在首演——1952年10月,抗美援朝激战正酣,南京农学院首届新生,经历了一场有关青春选择的大讨论。“时光隧道把我们带回1952年的校园。我们用第一视角去感悟历史,也更加坚定新时代青年团干的使命担当。”观众身临其境、感慨万千。

学校组织全体2023年新入职教师党员赴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开展“传承农耕文化 聚力强农兴农”主题党日活动,感悟我国农业发展“脉络”,体会“强农兴农”的使命内涵。

“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担负着‘强农兴农’的重大任务,承载着‘农业强国’的历史重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也是学校全部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王春春表示,学校将不断推进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一体推进,让全校师生员工真切感受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通讯员 赵烨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YwhEl1qzScddQ2Hn/1&app=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38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