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南农干部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

2023-06-05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在主题教育的指导下,南京农业大学全体干部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王春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强调要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作为农业高校,我们要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立足国情农情,准确把握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带来的新需求、新机遇,紧扣国家战略和社会急需办教育、做文章,体现出“大学”服务“大地”的功能与成效。提升涉农人才自主培养的质量,加快建设新农科,深化耕读教育,把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的前沿要求,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让更多优秀人才在农业农村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大展身手。夯实科技创新的支撑,瞄准“四个面向”,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有组织的攻关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把科研成果更好转化为强农富民的生产力。我们将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胸怀“国之大者”,扎根大地,服务“三农”,为助力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京农业大学的新贡献新作为。

校长陈发棣: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了教育强国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提供了磅礴动力。

作为具有121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学府,南京农业大学致力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发展矢志奋斗。一是提升政治能力,要学深、悟透、做实、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讲政治高度看待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规律性认识把握教育,胸怀“国之大者”,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和学校办学治校历史中,汲取经验、推陈出新,为全面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提升科技能力,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推进科研创新,夯实农业科技基础,加快建设创新高地,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水平,加速破解农业领域“卡脖子”难题,更加主动服务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切实推动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三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勇挑时代赋予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重任,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专业设置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有机衔接,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急需紧缺的农业英才。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李日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时代有新要求,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应有所作为,且大有可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史、社会学等专业优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激活生命力,再通过文艺的形式进行创造和创新,提升感召力,以互联网为载体,扩大影响力。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蒋建东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再次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更加突出了教育强国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高校作为科技人才和创新的结合点、交汇处,既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大教育观是生科院发展的重要方向,学院将努力发挥好基础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作用,全面优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教务处副处长、教评中心副主任丁晓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要“系统分析我国各方面人才发展趋势及缺口状况,根据科学技术发展态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动态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设置”“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切中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长期面临的供需错位问题,为未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方向,为我国学科、专业设置的建设发展环境改革提供根本遵循和改革指引。新农科学科专业的设置和人才培养必须服从国家战略布局,紧跟社会发展需要,只有培育、建设好学科专业自主生长发展的生态环境、育肥专业产生、发展、成长的土壤,才能确保人才培养满足国家与社会的发展需要,引领世界科技的创新发展,才能培养出能够建设生态文明,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突破“卡脖子”问题的农科拔尖创新型优秀人才。

前沿交叉研究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教授李盛本:

中央政治局针对教育主题进行集体学习,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习近平指出,我国正在经历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跨越,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实现这一跨越指明了方向和路线。中国特色教育强国,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现教育强国,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教育公平、建设世界一流高校、培养拔尖人才、加强对外合作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也感到无比光荣,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倍加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而奋斗。

草业学院副教授孙逍: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作为一名高等农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必须认识到强教必先强师,以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坚定信心,不断学习和科研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际工作中,提高科研能力同时下基层扎根大地,依托于学校建立的沟通平台,带动高校学生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将所学理论与实际结合,在基层实践中不断磨炼意志、积累经验、开拓思维,让高等农林教育成为显学,并共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振兴。激励农业院校师生的个人价值与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甄亚乐:

习近平指出,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是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全局性的指导,今后我们要紧密把握拓宽世界眼光与增强文化自信、把提升中国情怀与促进建功立业,把涵养南农品格与服务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培养有理想、肯奋斗、敢担当、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服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杨瑞萌:

教育是实现强国富民的磅礴力量。当前,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一名高等农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是走好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之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深入领会教育强国建设的总体方向、内涵特征、本质要求与重要任务;在实际工作中,立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大局,肩负起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和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工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林军: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启发。作为新时代农业高校学子,我们承担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使命。因此,我们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将个人的成长论文写在大地上,在大地中学习、成长,努力成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创新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辛怡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这为我们广大青年学子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过去四年,南农的农科教育赋予了我们独特的视角、开阔的视野与接地气的人文关怀,让我深切感悟到学科交叉融合的魅力与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农经学子,我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在食品经济这一交叉学科深耕,把课堂所学知识运用于科研实践,立足粮油食品,聚焦营养健康,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青春力量!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20级本科生于起东:

德才兼备,方成栋梁之才。我们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受益人,不仅感恩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栽培和重视,更要在学成一身本领后,反哺社会、回报国家,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作为农学相关专业的学生,我们对基础学科知识的学习充满热情,对新型交叉学科充满好奇,期望用多种方式方法为农业建设添砖加瓦。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们也会努力提升个人思想道德水平,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人工智能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20级本科生蔡诗乐: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立足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的国家教育发展宏图。站在前人肩膀上,我们要务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支农爱农为信念,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要立志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汗水洒在田野上,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保卫国际粮食的安全,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南农智慧、南农方案、南农力量。我们要积极投身专业实践、社会实践、人生实践,在全面建设农业特色一流大学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互交汇铺展开来的康庄大道上昂首阔步,奋力前行。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2022级本科生万思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性,而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在农业方面投注的心血也是有目共睹。而我们南京农业大学作为国内农业领军院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农业人才,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向国家输送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在培养人才专业性的同时也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坚定地跟党走,爱党爱国爱人民。我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感觉到深深的自豪,我也将把党、国家和人民始终放在第一位,为了能让国家有更好的发展而努力学习与奋斗。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14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