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行“小岗耕读”主题教育活动

2023-06-05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教务处 图片:教务处

6月3日,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安徽科技学院、小岗村党委共同举办“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小岗耕读主题教育活动暨三方共建耕读书屋揭幕仪式。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副校长李升和,凤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出席。我校金善宝书院社会科学实验班、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化遗产专业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董维春致辞表示,小岗村建设是中国改革发展的标志,人民公社制度从这里走向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是中国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表示,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青年学子要深入学习和践行小岗村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将知农爱农的真情实感转化为学农为农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事业而奋斗,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安徽科技学院校长李震指出,小岗村耕读书屋的揭牌标志着书屋正式启动运行,这是安徽科技学院与南京农业大学全面贯彻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的最新举措。这一举措丰富了耕读教育发展的现实载体,拓宽了耕读教育的发展路径,希望校地三方能够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小岗研究院和耕读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李锦柱表示,小岗村的精神核心就是改革创新,改革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知行合一,把论文写在田野里,写在祖国的广阔大地上。

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郭忠兴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耕读书屋的建设情况。耕读书屋是我校小岗研究院和耕读教育实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书屋的建成将为在基地学习工作的师生提供一个知识的聚集地,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金善宝书院社会科学实验221班学生王欣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小岗村“大包干”18位带头人之一,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严金昌与参加活动的我校学生进行了交流。他表示,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不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和“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沈浩精神,为乡村振兴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加活动的师生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和小岗凯盛浩丰设施农业产业园,并一起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重温总书记对涉农高校师生的殷切嘱托。

 

小岗村隶属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1978年,十八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创造了著名的“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我校教务处、图书馆、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小岗村“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始终牢记总书记回信中的殷殷嘱托,笃行不怠、奋力进取,不断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136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