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支部建在志愿队上!南农大有一个“顾衡特称党支部”

2023-06-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超 图片:

支部建在志愿服务队上,是南京农业大学党建育人的一项开创性工作。5月31日,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在成立17年的“小雨滴”志愿服务队上,建立了以雨花英烈——顾衡命名的特色功能型党支部,聚焦以学铸魂。

顾衡在投身革命前,是中央大学数学系的高材生,还担任过北平新农农业学校和太和师范学校教员,在求学从教的过程中,他开始寻求更高的救国真理,选择了红色信仰,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表示,高校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把红色元素和红色基因延伸到学生群体各个角落。希望顾衡特称党支部要聚焦新时代青年思想特点,用好用足基地资源,深入挖掘、学习、宣传雨花英烈事迹和精神,传承革命先烈优秀的精神品质,积极建设红色育人新高地,创建党建育人新样板,引导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孕育着丰富的铸魂育人功能。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方国中说,“立足红色基地定位,发挥‘红色资源宝库’优势,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和高校师生教育的有机结合,打造师生思政教育阵地,是时代赋予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重要的使命。在‘小雨滴’志愿服务队上建立特称党支部,能够更好地发挥红色基地育人功能,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为支部建设提供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服务、最大的便利,共同打造高校大思政课建设和实践育人工作的成功样板,共同讲好雨花英烈故事、谱写馆校共建的新篇章”。

成立仪式上,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社教部曹丹妮老师分别带来微党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书写壮丽青春年华》和沉浸式雨滴课堂《文弱书生的双手》,启发青年学生透过历史,感悟雨花英烈精神,切实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

南京农业大学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共建20年来,双方在联学互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政育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06年,南京农业大学成立了首支“小雨滴”志愿服务队,创建了“雨滴讲解”“雨滴课堂”“雨滴足迹”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每届志愿者中70%以上学生发展为中共党员,70%以上升学至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并涌现了全国学联代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小雨滴”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师宁同学,回顾雨花台讲解经历,感怀地说,“这份信仰的力量,始终给予我无限的鼓励与支撑,更是激励着我要为实现民族复兴、为给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文/杜超 图/海灯)

原文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532321?d=134b1ca&channel=weixin


审核:许天颖

校对:裴古丽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33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