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校外事工作会议

时间:2023-05-30浏览:1473

5月26日,全校外事工作会议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胡锋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各学院、各单位外事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和外事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并做交流。

胡锋在讲话中对学校近年来国际合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通过此次全校外事工作会议,对当前国际化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梳理优势和机遇、正视不足和挑战,为学校未来的国际化发展谋篇布局。胡锋对新时期学校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三是抢抓机遇,巩固、做强南农国际合作传统优势;四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五是打造一流管理和服务队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杰、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纪琴分别在会上作工作报告。陈杰重点分析了学校国际合作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根据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整体要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从全球伙伴布局、人才培养国际化、国际科技合作与创新、学校影响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下一步学校推动国际化工作的行动计划与举措。韩纪琴主要围绕留学生教育、教育援外、密西根学院取得的成果与发展挑战进行汇报,提出进一步助力学校开创国际教育新局面的路径,包括留学生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合作办学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教育援外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等。

会议还邀请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作典型经验介绍。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汪鹏聚焦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助力学科发展,从国际合作网络、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国际化机制等多个维度介绍了资环学院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参与全球科研与创新计划、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学院国际化发展方向与愿景。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力从国际人才培养角度,分享了学院外事工作制度建设、留学生培养、中国学生国际化培养等成果与经验,提出“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人才培养思路,培养农业国际合作人才、服务国家农业走出去战略。

本次会议是学校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召开的第一次全校外事工作会议,对切实做好下一阶段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