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召开2023年校友代表大会

时间:2023-05-30浏览:2857

5月27日至28日,南京农业大学召开2023年校友代表大会暨校友经济发展论坛。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南京农业大学校友会理事长陈发棣,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我校校友、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我校校友、扬州市人大党组成员徐祥华,我校校友、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晓东,部分学院的校友工作负责同志,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在川校友会负责人,各省市地方校友会、行业校友会的会长、秘书长以及各界校友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大会在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陈发棣代表学校以及校友会致欢迎词。他表示,校友是现代大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资源。母校与校友始终是“休戚与共”的情感共同体、是“守望相助”的发展共同体、是“共向未来”的命运共同体。作为南京农业大学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广大校友始终是最关心、最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群体,也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可持续发展最值得信赖的力量。此次大会选择在西南经济重镇召开,希望能与广大校友一道,构建起母校和校友之间“共生、共荣、共享、共赢”的紧密联系。他强调,一是希望校友会能够继续提供多元化服务,通过举办会议、对接需求、开展合作、组织联谊、终身学习等方式,架起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联系的桥梁,从而实现校友资源可持续开发;二是学校校友会将依托校友发展论坛、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与地方、行业校友会紧密合作,全面深化协同创新,精准赋能校友创新创业,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在校友的事业发展之路上“推一把、送一程”,促进校友企业更加茁壮成长;三是希望能够做大做强校友经济,打造校企融合发展新模式,发挥校友经济的撬动作用,在地方、行业内树立起南农校友的品牌效应,努力成为校友企业间合作投资以及回馈母校的典范,在我国校友经济圈创造出亮眼的“南农现象”。

胡锋作校情报告,向参会校友介绍南京农业大学近期科研进展、人才培养以及新校区建设等内容。

吴德代表兄弟院校致贺词,他向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南京农业大学与四川农业大学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高等农业教育事业的发展。

咸春龙、徐祥华、台湾校友会秘书长朱玉等分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们分享、回忆了在南农读书时候的难忘时光,感恩母校、感念师恩,为南京农业大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感到骄傲与自豪。

会上举行首届南京农业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上海校友会会长卞为强主持主旨报告部分的会议。我校校友、华南农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必良作题为《利维坦:从农业到人工智能》的大会报告;我校校友马腾作《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一个市场参与者的观察与思考》的大会报告;我校校友、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三河村党总支书记谭杰作《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乡村振兴的三河探索》的大会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大会三亚研究院副院长姜爱良作《自贸港机遇与南农实践》的大会报告。

校友经济论坛的校友与专家报告部分由我校校友瞿旭主持。会上,中国食品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创业智库核心专家杨华东,浙江校友会常务会长、浙江美道城乡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叶刚,南京农业大学校友会常务理事、杭州欢田喜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我校校友、厦门肯昇进出⼝有限公司、厦门福恒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国鑫,我校校友、南京彤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睿,分别从《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发展与创业选择》《浙江校友会校友经济载体落地的实践与思考》《我的长期价值主义之路》《抓住细分赛道机会,成就创业梦想》《把握基金投资逻辑,共促校友经济融合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在稍后的企业演讲阶段,思勰(成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唯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盛企业集团医疗器械公司、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南京东晨鸽业有限公司、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奥格营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以及我校帮扶地区贵州省麻江县投资促进局,分别上台宣讲。

浦口校区周应堂教授与瞿旭共同主持了圆桌会议阶段,并与我校校友、埃德伯格企业集团董事长杨勇,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首席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黄教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法⼈、董事⻓黄明,世界新时代校友经济促进会秘书长轩辕建伟,人力资源专家伍冬,我校校友、有赞行业数字化解方案专家朱春峰等一起,共同探讨校友经济的建设与发展。

本次大会期间,举行了南京农业大学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对部分新增的理事会成员进行了选举。此外,还举行了智能制造行业校友会第一次会筹备会议。

在成都期间,南京农业大学校友会携手四川校友会组织了在蓉校友企业参观活动。相关学院校友工作负责同志还积极走访当地企业,并与部分参会校友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