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金陵晚报】南农大这门减脂课,让胖学生重拾信心

2023-05-2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俞佳宁 李花 图片:

□通讯员俞佳宁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李花

“大家加油呀!”“运动减脂不需要太高的强度,但是运动的时间一定要保障。”在南京农业大学体育中心2层健身馆,运动减脂课授课教师、体育部教师周全富正对学生一对一指导。今年已经是这门课开课的第八个年头了。八年来,运动减脂课课程体系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超重学生在课程中重获信心。

因“重”施教,学校开设健身减脂课

这堂“重量级”的健身减脂课,最早可以追溯到体育部教师周全富2005年主持的一项校级课题《肥胖大学生运动减脂负荷监控的实验研究》。日常教学中,周全富发现课程考核时超重学生往往很难达标。“对于超重学生而言,引体向上、立定跳远、长跑等传统的体育课评价指标往往很难在一个学期的体育训练中显著提升。体育课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往往在下一学期积极性更低,形成恶性循环。”周全富说。

看着一个个“小胖子”在体育课上碰壁,周全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周全富的健身减脂课正式开课。课程设计了健身房集中训练和绿道散步行两种锻炼方式。

健身减脂课的评价指标针对每位肥胖学生量身定制。开课前,课程团队会逐一测量每一位学生的身体数据,开学初就为每位同学设定下减脂目标,期末根据目标达成情况和减脂知识论文,为学生考核赋分。绝大多数肥胖学生这门课都能及格,更有不少学生通过努力能拿到和其他学生一样优秀的成绩。

“饥饿疗法”,无法通过减脂考评

在这门健身减脂课中,减脂效果占总分的60%。这60%该怎么评?周全富团队多年探索,评价指标也在每年的教学课程开设中与时俱进。

第一年开设课程时,课程团队发现有个别学生在期末考核前连续几天不吃饭。这样的“饥饿疗法”虽然体重能够下降到课程要求标准,但对于学生的健康是不利的,也没有实现课程目标。紧接着第二年,课程团队便将一台体成分测试仪引入课程考核,将体脂含量、体脂率、骨骼肌比例等指标引入考核。

“如果学生用‘饥饿疗法’来减肥,通常该生的骨骼肌比例将会明显下降。我们便通过这样的小指标判断出学生到底是‘治标’还是‘治本’。”周全富说。现今的运动减脂课已经形成了一套体重、体脂肪、体脂率、骨骼肌四个维度的考核体系,对减脂的评价越来越科学精准。

课程团队在考评中发现,部分学生在寒暑假丢掉了课上养成的好习惯。课程团队设计出一套新的解决方案:将学生上一学期课程结束时的指标作为新学期的起始指标。“通过这样的课程设计,如果某位学生在假期体重上升,那新学期只能先还假期上涨的‘利息’,然后才能还本金‘挣’分数。”周全富说,“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课程中养成的习惯延伸到课程之外。”

一边说说笑笑,一边汗流浃背

第一学期开设健身减脂课时,课程团队仅设计了操场慢跑一种锻炼方式。“当时最直观的反应就是很多学生坚持不下来,他们说一上了跑道就仿佛无穷无尽,每节课推荐的身体锻炼任务也比较难完成。”周全富说。

怎么让体育健身也有趣味?运动减脂课程团队开发出外景课。每个学期开学前,课程团队会考察紫金山多条步行绿道,从安全性、健身效果、沿线景观等方面综合选出六七条线路,供健身减脂课外景课使用。“沿途风景非常美丽,同学们一边说说笑笑,一边汗流浃背,十几公里的负荷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周全富说。

“每年我们会建一个课程群,同学们在群里各自讲自己的减脂心得。群里也常常分享减脂知识,互相鼓励。很多同学都通过这门课结交到了新朋友。”周全富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5年前的一名学生,从140公斤减到了80公斤,引体向上也从一个也做不了到后来慢慢能拿到满分,减脂给他树立了信心。我们到现在也保持着联系,经常交流。”

健身减脂课程团队希望课程不只停留在一个学期的身体锻炼,更希望为部分因体形自卑的学生注入自信的力量。

原文链接:

http://jlwb.njdaily.cn/html/2023-05/29/content_554_91410.htm


审核:许天颖

校对:裴古丽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25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