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全校“共建”的浪漫小花园变身南农师生的“第二个家”

2023-05-26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楠秾萱、李楠 图片: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的不少学生,时不时会来到南苑 6 舍和 7 舍之间的小花园,看看有没有发芽,开了什么花。去年 9 月,这里还是一片长满荒草、堆满废弃花盆的荒地,如今已变身满是鲜花的浪漫花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片小花园是集全校之力打造的共建花园 ,凝聚了许多师生和工作者的努力。

△改造后的花园

全校师生参与建设一个小花园

一年来,该校园艺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学生见证了小花园的变身过程,既欣喜又感动。目前花园已接收盆栽 500 盆,210 种,这些盆栽全部来源于学校师生的无偿捐赠。

△改造后的花园

在花园附近常驻的宿管阿姨们夸赞说: 这个花园做得太好了,我每天上班前都会来花园看看花花草草。 谢谢你们啊!哎呀,现在这里变得这么漂亮,一到这就能闻到花香。 还得感谢你们给植物安的六边形的‘家’。

2022 年 9 月,园艺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受学校后勤保障部的委托,协助解决宿舍楼外盆栽摆放杂乱的问题。为此,该专业学生成立了一个小团队,经过与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老师朱茜茜交流后,该团队提出了一个想法,修建一座共建花园 。

从设计图到施工图,挑战不少

无先例可循,本次设计也是在校本科生初次参与校园公共空间的建设。

在最初的方案里,团队成员们构思出了一版偏向传统观赏性质的花园,缺乏共享的概念。大家都认为共建花园在之后应该得到更优、更正确的使用。

△学生在进行设计

通过请教专业课老师,与施工团队的沟通,方案前后经历了 4 轮修改,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 3 轮意见征集,历时半年,参与各环节的学生总计达 500 多人次。最后敲定了施工方便、阳光利用率高、功能性强的终版方案。

将设计图变成施工图,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花园初期的样子

策划初期,被选中花园面积不过 80㎡,隐藏于南苑 6 舍和 7 舍之间的晾晒场之间。但想真的把它变成一个花园,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需要与使用者、施工队一起协作解决问题。

学校的教职工、同学们都支持花园建设工作。风景园林系教师魏家星和熊星为团队作了悉心指导,并在筹备资金、无人机、成果宣传方面提供支持。后勤保障部在施工方面也鼎力相助,比如当遇到砖块太多,改造进度难以推进时,第二天,同学们便惊喜地发现场地的砖都被后勤部门偷偷翘起了,只需要同学们搬运即可。

△同学们正在清理场地上的杂物

场地虽小,但种植的任务却异常庞大。在土层之下,还需要花大量精力去挖坑、拌土。在多次实践中,园艺学院的团队感受到了同学们改造校园环境的热情。有自发为场地购买维修木马头胶水的学妹,有分享种子的欧芹不欧 ,有场地旁经常帮忙浇水的陌生同学,有常在场地碰头打招呼的老朋友等等,这些都让团队感受到这块场地已经成为他们在南农的第二个家 。

图纸变现实,小花园获得全国奖项

不仅如此,从 2022 年 11 月起,团队就对花园名发起征集。经过大众投票与评选,花园名称确定为——赋野苑。团队成员说: ‘赋’字十二画,代表南农一百二十周年,‘野’有生机之意,‘苑’指草木荟萃之地,但‘苑’也有人为,暗指草木葱笼是人所力成。希望共建花园中的草木有在野的活力,也有在苑的雅致。

△学生的留言和心愿

如今,曾经共建过花园的人自发建立了一个社群,群内共有 341 名成员,消息活跃,每天都有同学积极探讨植物知识,分享种植经验,累计消息已达上万条。

团队成员感悟道: 设计就是如此,当教科书上的问题摆在面前,当你听到身边的声音从质疑转变为赞叹,当你看到十二月栽下的种子在来年三月探头向你打招呼,你会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不仅如此,小花园作为第二届全国社区花园设计营造竞赛华东赛区中的参赛项目,以其共创、共享、共维护的理念和因地制宜的设计,吸引了专业评审和众多社区居民的关注。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余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了全国三等奖。

通讯员 楠秾萱 现代快报 + 记者 李楠

原文链接:

https://app.myzaker.com/article/64703cbd1bc8e0417a000008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26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