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举办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交叉研究研讨会

时间:2023-05-26浏览:2034

5月24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交叉研究研讨会暨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团队启动仪式在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前沿交叉研究院协办。

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校长助理王源超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钟甫宁教授,学校11个学院的负责人、教师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会议。

王源超致开幕式辞。他指出100多年来,南农农经学科始终情系”三农”、扎根大地开展田野调查,学科本身天然具有交叉属性的优势与特性。他希望经管学院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联合其他学院共同优化学科方向、深化交叉融合,做有组织的科研,不断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水平,在前沿和交叉领域培植新的增长点,引领学科发展新动向。

在主旨报告环节,黄季焜教授从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领域、研究方法、实践经验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北京大学前沿交叉研究实践与模式探索。

司伟教授分享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的历史背景、现实需求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并指出了现阶段开展交叉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钟甫宁教授作“农业经济学重构与交叉研究的思路”主题报告。他从农业生产、农产品、农业生产者的特点出发,延伸讲述学科交叉融合的内涵,并阐明重构农业经济学的社会需求。他指出开展学科交叉研究首要明确农业经济学的独立核心科学问题。

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窦道龙介绍了前沿交叉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开展的亮点工作与实绩。同时立足自身实际,提出了目前工作中的困境与问题。他表示学科交叉研究极具挑战与机遇,呼吁与会专家领导、各学院负责人能够共同构建系统性合作机制。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志刚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开展此次会议的背景与意义。他希望学院创新团队通过此次研讨会能与兄弟学院更加增进了解,彼此寻求交叉研究合作领域。副院长周力介绍了学院创新团队创建动机与考核管理机制。此次,经管学院共组建涉农产业经济与农商管理、农业现代化转型制度与政策、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食物经济数智化管理、大国食物安全与全球农业合作团队等5个创新团队。

现场,创新团队负责人胡浩教授、纪月清教授、周曙东教授、徐志刚教授、朱晶教授分别介绍了团队发展设想。钟甫宁教授为创新团队颁发证书。

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交流环节,农学院、工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信息管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植物保护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等与会专家分享了各自学院学科交叉研究工作进展,并介绍了未来与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在交叉研究方面开展合作的潜力与机遇。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朱晶教授作会议总结。她对与会专家的畅所欲言致以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此次研讨会大家开放交流、分享需求,彼此达成了共识。她希望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团队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强与校内外各学科之间的合作交流,切实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发展目标。

经济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创新团队成员、学生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