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3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提名人选风采展评

时间:2023-05-24浏览:2532

5月19日至20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3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提名人选风采展评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春春,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出席活动。

风采展评现场,39名高校辅导员和39名大学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们奋进新时代的故事,最终,根据个人事迹陈述和回答专家提问两个环节的评分,遴选出2023年江苏省“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拟获奖人选各10人,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拟获奖人选各10人。

展评排名前十位的辅导员中,有的创新思政工作方法,成立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播撒党的科学理论火种,筑牢学生信仰之基;有的立足行业特色和专业特点,精耕“沉浸式”实践育人项目,致力于培养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创新型人才;有的数十年如一日长情陪伴,以爱的教育贯穿育人始终,因材施教、纾困解难,守护学生成长;有的聚焦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针对性开展核心就业能力提升培育,助推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一个个饱含深情的育人故事,充分展现了辅导员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展评排名前十位的大学生中,有的怀揣科技报国梦想,勇闯科创无人区,致力于世界领先科技研发和国外垄断技术攻关;有的以年轻的血肉之躯守卫祖国的和平安宁,远赴大漠戈壁、勇闯“生命禁区”,以青春和热血展现中国军人的忠诚担当;有的坚守技能强国初心,秉承大国工匠精神,苦练本领、精益求精,最终以优异成绩登上世界级技能大赛最高领奖台;有的不屈服于生活的苦难,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在逆境中追光前行、向阳生长……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青春故事,充分彰显了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江苏高校新时代好青年的决心和行动。

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先进典型,通过广泛的事迹宣传,推动形成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浓厚育人氛围,引导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不忘育人初心,不断砥砺品格、增强本领,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激励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拓创新、勇毅前行。省级“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已成功举办12届。本届风采展评,提名人选所在高校师生代表现场参加活动,全省高校组织师生在线观摩。

经评选,我校郑冬冬、毛辰元分别进入第十三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展评10强。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郑冬冬。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己任,立足专业特色构建“一载体、两课堂、三融合”实践育人模式,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社会实践》,精耕沉浸式育人项目“秦淮环保行”,获全国“母亲河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指导学生团队在“互联网+”“挑战杯”国赛获奖6次、省赛获奖8次。个人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双创优秀指导教师等省级以上荣誉20余项。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19级本科生毛辰元,中共党员。她勤勉学习,专业保研综合成绩第一,发表论文2篇,获评国家一级运动员、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40余项荣誉。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打造菊花资源收集保存、精深加工、营销推广为一体的新兴品牌项目,所成立公司累计实现增收1400余万元,增加就业岗位700余个,综合利用撂荒土地2800亩,事迹曾被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她用青春之我为大国三农迈步丈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