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仪征日报】大仪中学:让“橄榄之花”开满校园

2023-05-16 来源:仪征日报 作者:王雅婧 图片:

近年来,在大仪中学,新兴运动项目——英式橄榄球袭卷校园,逐渐成为校园特色体育项目,并纳入学校发展规划。

大仪中学橄榄球队于2020年9月组建。2022年8月,接受专业训练尚不足两年的球队,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上取得了男子丙组第一名、女子丙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目前,他们正备战7月的江苏省青少年橄榄球锦标赛。

“橄”想敢做

“尝鲜”英式橄榄球

大仪中学,这个地处偏僻的乡村中学,缘何勇于“尝鲜”新兴体育项目?

“2020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是学校橄榄球队成立的契机。”说起与橄榄球的缘分,大仪中学校长曹家斌娓娓道来。《意见》下发后,曹家斌愁于不知如何走出新路子、办出新特色,与多年老友、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教师吕后刚的一次闲谈,帮他打开了思路。

通过吕后刚介绍,曹家斌深入了解英式橄榄球运动。“这项运动集力量、速度、勇猛、顽强、智慧和团队精神于一体,能让学生得到全方位锻炼。这正是学校需要的好项目啊!”越探讨越心动,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了曹家斌面前:训练场地、专业教练,这些学校一样也没有。

干,还是不干?为了学生成长,再苦再难也要干!缺硬件,曹家斌想办法,缺教练,吕后刚以社会服务形式来校任教,从此英式橄榄球运动在大仪中学落了根。

知“榄”而上

四处“化缘”拉起队伍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2020年9月,大仪中学按照“普及—培优—拔尖”的思路,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把英式橄榄球项目正式纳入体育与健康教学计划,将橄榄球课程开设到每一个班级,普及到每一名学生。针对球队队员,学校还设立橄榄球运动体育班,确保队员学习训练两不误。

“当时扬州地区的初级中学都没有英式橄榄球队,全省也只有8支队伍。在毫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起步阶段困难重重。拿最简单的训练器械来说,至少要有6套器械供队员使用,但初期我们只有1套,还不全。”吕后刚回忆,最艰苦时,队员们只能采用抱废旧轮胎跑动这类原始方法训练体能。

“曹校长一有机会就为球队‘化缘’,按照‘市队校办’的管理模式,向市文体旅局、扬州市体育局等职能部门申请共建专项经费,向市体育发展中心、扬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等单位借用淘汰器材,寒暑集训借用市体育发展中心场地开展。”吕后刚笑称,大仪中学橄榄球队是靠“化缘”拉起来的队伍。

为热爱所拼

为梦想而“橄”

“快!传球!”在大仪中学操场,记者看到,一场速度与力量的追逐赛正在上演。

国鑫蕾是大仪中学初二学生,也是女子队的主力。想起被选中加入球队的场景,国鑫蕾脸上洋溢着幸福:“以前哪知道什么是橄榄球啊,听都没听过。后来学校开始上橄榄球课,觉得这是个很好玩的运动。之后被老师选中了,特别开心,就想好好学、好好打。”

尽管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训练的艰苦程度还是超出了国鑫蕾的想象。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没完没了的折返跑,需要时刻思考的战术、配合、跑位……让国鑫蕾体会到了体力和脑力双重“折磨”的滋味。“太苦了,想过退出。”国鑫蕾说,“但等累劲儿过去,还是想打橄榄球!”这是国鑫蕾的想法,也是队员们共同的选择。虽然叫苦叫累,但他们没有落下一次训练。

对于英式橄榄球在大仪中学的发展前景,曹家斌表示,目前正向镇政府汇报,力求达成共识,以橄榄球为“媒”,不断延伸产业链,共同打造特色农文旅融合项目——大仪镇橄榄球项目国家级赛训基地,让更多孩子能接触到这项运动,享受到优质的体育教育。

原文链接:

http://yzxx.yunpaper.cn/Article/index/aid/7612425.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裴古丽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27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