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让每一颗种子都迸发最大能量

【新华日报】让每一颗种子都迸发最大能量——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一线见闻

2023-05-1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图片:

4月底,南繁收获季接近尾声。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近日传来一串好消息:在三亚引种示范的“宁香粳9号”再创产量新高、精心培育的176个品种睡莲争相绽放、长于温带的“阳光玫瑰”葡萄在三亚试种成功……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全国80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约7000名农业专家来到海南,投入紧张的育种工作。育种人“回家”后,这里的基地和实验室工作还在继续。

瞄准国家战略,

聚力攻坚大豆增产

南农大三亚研究院坝头基地的一亩方塘,稻禾青嫩,白鹭蹁跹。

南农大三亚研究院基地负责人袁世峰告诉记者,就在两个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丰”景——一串串沉甸甸的豆荚挂满豆秆。据统计,南农大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在这里选育的大豆新品种亩产超500斤,远高于其他地区平均亩产270斤的水平。

2021年3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钧镒带领团队,在坝头热带大豆优良品种选育试验基地进行大豆南繁育种,对1356份大豆种质资源进行适应性鉴定,并遴选新近育成的大豆品种进行比较试验。

在试验田中,记者看到,每个大豆品系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标注各自的抗性表型。“去年中心又筛选1000多份材料,其中有几百份‘热带血缘’正在统计中,形成品种后如果有任何缺陷再进行改良。”袁世峰说,在育种人看来,最好的种子永远是下一个。

南农大三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爱良介绍,今年南京农业大学大豆团队和老挝企业合作,在当地进行试种,取得预期效果。“去年试验显示,前期在三亚筛选出来的4个品种均能在老挝万象正常生长发育,生育期4至14天,抗病性、抗倒性、落叶性等综合性状均比当地对照品种要好。综合性状表现较好,丰产潜力较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大豆是中国重要粮食作物之一,每年需求量约1.1亿吨左右,90%以上的大豆需要进口,提高大豆单产对端稳中国饭碗意义重大。盖钧镒表示,南农大目前在三亚进行的大豆种质筛选和品种试种,对于我国南部、东南亚等低纬度地区新品种选育及扩大大豆种植,优化进口来源结构,保障我国大豆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智慧精准种植,

助力“新米”月月出

2021年底,南农大三亚研究院引进万建民院士团队繁育的粳稻新品种“宁香粳9号”在三亚示范种植。该品种具有优质、高产、稳产、抗倒、抗病、综合抗性强、米饭柔软有弹性、口感爽滑、香味浓郁等优点,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上再次荣获(粳稻)金奖。

在坝头基地,“宁香粳9号”试验田内,有的水稻还未成熟,尚是青葱颜色;有的稻穗低垂,满目金黄,稻香四溢。

好的种子要适应海岛气候条件,需要摸索形成科学合理的栽培方案。在试验田里,传感器、摄像头、无人机取代过去的“眼瞪尺量”,科研人员可以实时监测、收集作物表型信息并上传数据平台。“除了15亩的高产示范大田,我们还有24块试验小田,一个月种两次,记录每个季节温度气候情况、病虫害危害对水稻种植的影响。我们累积的全年大数据,优选最佳模式,为今后水稻种植形成新模式,实现全年连续种植月月有新米。”袁世峰介绍。

在15亩种植实验中,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精确定量栽培团队全程采用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种植。由长江流域引进的这个新品种第一季种植就以亩产587.5公斤创造了海南规模种植优质粳稻的高产纪录;第二季自2022年12月14日育秧,2023年1月6日进行移栽,并采用绿色防控病虫法防治病虫害,今年4月17日进行实产验收,刷新了海南规模种植优质粳稻的高产纪录——亩产640公斤。“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精确定量栽培团队将继续第三季的技术示范,充分利用海南光温资源进行绿色高效栽培,争取一年三季达到亩产1800公斤的优质粳稻生产目标。”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三亚研究院院长丁艳锋说。

挖掘品种潜力,

“种”出五彩特色产业

在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18个团队117名科研人员不仅攻关粮食作物,还在菊花、葡萄、睡莲、草坪草等多个门类上实现育种和产业化突破。记者了解到,南农大三亚研究院已建成坝头高标准综合试验基地287亩,以及抱古睡莲、陵水水稻、乐东大豆、海棠菊花等4个专业基地。

今年3月,菊花团队在三亚试种的近50亩超28万株菊花,形成壮观的“花海”,吸引众多市民游客。2021年,南农大三亚研究院菊花团队利用南繁技术,尝试在三亚种植菊花。“根据菊花的花形、花色和生长发育等表型适应情况,我们对菊花品种进行耐热性评价和筛选,挖掘适合三亚种植的耐热性优异菊花品种进行推广种植及科学研究。”袁世峰说。

通过挖掘更多品种潜力,研究人员正加速种质创新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种”出五彩产业。

在抱古睡莲种质资源圃与新品种繁育基地,五颜六色的睡莲亭亭玉立,每一个莲池都插有标明大类的标牌,莲池内的每列睡莲也插着不同品种的小标牌。

南农大三亚研究院成果转化部负责人符琳沁告诉记者,该基地由南农大三亚研究院、崖州区国资公司和抱古村民委员会三方共建,去年2月投入使用。基地种质资源圃共引种300多个睡莲品种,研究院正组织优势科研团队开展睡莲新品种培育及系列衍生产品研发、睡莲种植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团队还将开展热带睡莲永生花产品开发、睡莲花茶加工,培育热带睡莲这一海南特色花卉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就业。

走进坝头基地的热带葡萄高质高效生产示范园的种植大棚,套着果袋的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阳光玫瑰葡萄在地处热带的三亚试种成功,为全国消费者一年四季吃上新鲜葡萄奠定基础。”南京农业大学热带葡萄高质高效生产示范项目负责人陶建敏告诉记者,项目种植品种将多元化,力争通过技术突破,进一步解决热带地区葡萄品种适应性问题,共同推动热带地区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发展。

原文链接:

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195719&layountIndex=3&date=20230516&siteID=2&id=1


审核:许天颖

校对:裴古丽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4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