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民日报】“2023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论坛举办

2023-05-1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许天颖 李文博 图片:

5月14日,“2023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近百名代表现场参与本次论坛,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相关高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线上观看本次论坛直播。

论坛现场。

论坛特邀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徐鸣,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季辉,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参事何秀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长云,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志刚5位国内知名学者做论坛主旨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春春致辞。

王春春为本次论坛致辞,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更是潜力所在。以农业强省支撑农业强国建设,是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宏伟蓝图中江苏图景的关键一笔,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始终是南京农业大学的使命和担当。希望本次盛会能促进学术思想交流碰撞,进一步丰富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理论体系,为江苏三农事业发展、为“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江苏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徐鸣作报告。

徐鸣作《充分认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主题报告。他认为,中国农业现代化是在我国特定国情条件下,组织亿万农民运用先进技术与管理去达成国家赋予农业的重大使命,具有政府推动型、问题导向型、农民主体型三重特征。当前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已具备良好基础,资源装备水平普遍提升,新型经营体系初步建立,农业土地产出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但农业的劳动生产率依然偏低,面临着资源、转型与人才的多重制约。他认为,农业现代化的本质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业劳动生产率偏低和农业国际竞争力弱,是“三农”问题的根源所在。建设农业强国,首先,要把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作为重点内容;其次,要坚定不移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第三,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给新型职业农民吃“定心丸”。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季辉作报告。

季辉作《推进江苏农业现代化走在前》主题报告。他系统阐述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五强五前列”农业强省建设的工作思路与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实现农业强省,首先,必须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第二,要以质量为重点推进标准化,以生态为重点推进绿色化,以装备为重点推进设施化,以数字为重点推进智慧化,以主体为重点推进园区化,以链条为重点推进融合化,通过“六化”示范引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第三,要在强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下功夫。提高基础设施完备度、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度、提高人居环境舒适度;强化人才支撑,强化金融支持、强化政策落地;物质生活要富裕,精神生活要富足,乡村治理要高效。第四,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能。第五,要通过聚焦生产需求提升攻关精准性、企业研发提升转化积极性、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推广有效性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提高农村改革创新动力;通过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农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提升农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参事何秀荣作报告。

何秀荣作《农业强省的衡量》主题报告。他提出衡量农业强的涵盖范围与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指标选择需要深入探讨。他认为,从产业构成看,农业是由各个产业门类组成的,农业强应是尽可能多的单项农业强的综合性强,从涵盖范围看,我国农业强的最大短板在于生产阶段,不实现生产强就难以成为产业强。他指出,当前关于衡量农业强的衡量指标尚存在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方面的不足,在此基础上,他强调农业强的衡量指标设置要精准、可操作,不可太泛太杂,既要注重合理,也要关注可比性与可操作性。

作者:许天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文博

原文链接:

https://newapp2.farmer.com.cn/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76382&cId=0



审核:许天颖

校对:裴古丽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72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