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叶小文作客南农谈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支撑

2023-05-15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王誉茜 图片:俞佳宁

5月14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钟山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应邀作为主讲人,与近300名南农师生共同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支撑。原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江苏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一级巡视员方未艾、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春春、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南京农业大学原副校长王耀南出席会议。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图书馆、人文院等单位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何以又振兴?何以竞其优?何以堪大用?何以是中国?”叶小文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四问”,深刻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全球化浪潮中,经历了否定之否定的历程。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及核心价值观产生的伟力支撑着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其“以人为本”的文化底色、“以和为贵”的天下大道、“以心为要”的常青之路,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两个关键问题。叶小文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在“天下大道、和而不同”的文化底蕴上多下功夫,要认识好、把握好、向世界宣传好这个根目录。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如何用文化传递中国声音,如何用文化实现强国目标。

叶小文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现场与南京农业大学青年教师陈丽竹合奏,用大提琴和钢琴演出了《牧歌》《萨丽哈》等曲目,让在场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文化艺术的魅力。

董维春表示,此次讲座深化了南农师生对新时代文化自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让新时代青年深刻认识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对国家稳定繁荣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学校要用好、用深文化这根指挥棒,强有力的回答“文化自信,教育何为”这一时代主题,高质量推进高校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新型农业人才的多维度能力。  

“剪剪清风未是轻,犹吹花片作红声”,学生王顺表示,中国传统文化是市场经济中的正能量,中国传统文化将与时俱进、与时俱丰。在今天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中,我们必将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当代大学生需要学习精髓,成为发扬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116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