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交汇点新闻】“2023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论坛在宁举办

2023-05-14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 作者:笪颖、赵士海 图片:

5月14日,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京农业大学主办,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江苏农业现代化研究基地承办的“2023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由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主持。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季辉,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许益军,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春春,《乡村干部报》总编辑翟慎良等应邀出席。

王春春表示,以农业强省支撑农业强国建设,是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宏伟蓝图中江苏图景的关键一笔,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始终是南京农业大学的使命和担当。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校深刻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对“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迅速行动,也是“三农”学者、工作者在新征程上践行江苏“强富美高”光荣使命的实际举措。

许益军提出,重视“三农”、重视农业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嘱托和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上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理论之思回答实践之问,在重大问题上要取得好成果。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省作出积极贡献,在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上求突破,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有大作为,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平“三农”智库上有新突破。

论坛特邀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徐鸣,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季辉,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参事何秀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长云,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志刚做主旨报告。

徐鸣表示,中国农业现代化是在我国特定国情条件下,组织亿万农民运用先进技术与管理去达成国家赋予农业的重大使命,具有政府推动型、问题导向型、农民主体型三重特征。鉴于农业现代化的本质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业劳动生产率偏低和农业国际竞争力弱,是“三农”问题的根源所在。建设农业强国,首先要把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作为重点内容;其次,要坚定不移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第三,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给新型职业农民吃“定心丸”。

季辉从“推进江苏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创新实践角度系统阐述了推动“五强五前列”农业强省建设的工作思路与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实现农业强省,一是要扛稳扛牢稳产保供责任,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二是要以质量为重点推进标准化,以生态为重点推进绿色化,以装备为重点推进设施化,以数字为重点推进智慧化,以主体为重点推进园区化,以链条为重点推进融合化,以“六化”示范引领推进农业现代化。三是要在强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下功夫,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便利度、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强化人才支撑,强化金融支持、强化政策落地;努力实现物质生活富裕,精神生活富足,乡村治理高效。四是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能。聚焦生产需求提升攻关精准性、企业研发提升转化积极性、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推广有效性等等。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提高农村改革创新动力。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农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提升农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何秀荣认为,从产业构成看,农业是由各个产业门类组成的,农业强应是尽可能多的单项农业强的综合性强,从涵盖范围看,我国农业强的最大短板在于生产阶段,不实现生产强就难以成为产业强。为此,衡量农业强的涵盖范围与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指标选择需要深入探讨,要精准、可操作。

姜长云从政策目标、制度环境、农业产业链融合、农业可持续发展、涉农组织、农业劳动力素质等方面总结了农业强国建设经验。他表示,从世界农业强国实践看,农业强国包括综合农业强国和特色农业强国两种类型,有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基础支撑强、现代农业发展的物质技术装备基础强、现代农业发展的物质技术装备基础强、产业组织引领支撑作用强等共同特征。我国推进全球农业强国建设要强化系统、结构、融合与历史“五种”思维,从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农村改革、推动农业创新能力、优化农村人口和劳动力结构五个方面统筹发力。

徐志刚结合江苏省农业强省建设实情提出,一方面江苏有着农业劳动生产率全国领先、土地产出率高、食物供给能力强、农业科技水平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高、农村现代化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等诸多优势条件。另一方面,在食物结构、农业增长方式、农业品牌建设、农业科技进步、乡村资源空间治理、乡村数字发展方面存在优化与改善空间。他建议,在食物结构方面,要通过适当降低粮食比例,创新并试点省内区域种粮收入补偿机制,鼓励发展“双规模”经营等方式优化食物结构;在农业增长方式方面;要通过充分发挥江苏省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中的作用发挥,创新发展施肥和植保社会化生产服务等途径强化农业增长方式;在农业品牌建设上,通过实施“统分结合”品牌战略,促进省内外科研资源整合等方式强化高质量农业品牌建设;在农业科技方面,通过深化农机购置补贴改革,引导农机创制与升级,健全种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等方式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实现突破;在乡村资源空间上,通过有序推进耕地连片经营、宅基地改革等方式优化乡村资源空间治理;在数字化方面,可以通过促进农业生产结构升级和品牌化,创新县域以下物流模式等方式提速乡村数字高质量发展。

陈利根为本次大会做总结。他指出,促进“三农”快速发展,实现乡村振兴,需要从外部输入先进的生产要素和足够的发展能量,通过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城乡互动、工农互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本次论坛聚焦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前沿热点,就如何建设农业强省开展深入研究,既为高质量推进江苏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了智慧力量,也在探索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示出了哲学社科领域服务“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

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fcc67442fef4457e835943bc76169f08/0/vAurXXrCterRVi5x/1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35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