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丨教育部第七巡回指导组列席指导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

时间:2023-05-14浏览:2840

5月12日,南京农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召开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会。教育部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副组长任利剑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春春主持会议。王春春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有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内容;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篇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内容;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篇目“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内容;校长助理王源超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六篇“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内容。读书班全体成员结合学习主题和学校工作实际,逐一进行交流发言。

王春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正确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反复研读、潜心思考,力求学深悟透、真正掌握精髓要义。

王春春要求,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阶段性工作成果,总结经验,查缺补漏,要确保理论学习教育到位,发挥好理论学习在主题教育中的基础作用;要确保读书班工作的重点突出,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确保开展好调查研究,推动学校新时期发展;要确保检视整改落实到位,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以师生满意来作为评价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标尺;要确保推动加快发展,努力在学校发展卡脖子问题中下足功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确保建章立制工作做到位,各有关部门要列清责任清单,要制定修订整改措施,落实主题教育工作部署。

王春春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扎实推进读书班学习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思想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将智慧凝结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将力量团结到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甘晖肯定了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阶段性成效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办学治校的深入思考。他指出,要以读书班为契机,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融合起来一体推进,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存在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原因,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主题教育激发高校办学治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把主题教育成效切实体现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