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理”响南农!特色主题宣讲掀起师生理论学习新高潮

2023-05-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陈洁 图片:王爽

5月10日下午,一场“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特色宣讲,将大学校园的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的8位中青年学者,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十年伟大成就和对未来作出的科学战略部署。宣讲老师中既有思政课教师,也有经济学、社会保障、环境生态、国防军事教育等学科专业教师,他们用鲜活案例助阵学理分析,尤其是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现场以及在线参与的南京农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郑和外国语学校、南京市一中、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等800多名师生,奉上了一场理论学习的盛宴和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春春表示,这次的主题宣讲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先锋行动、创新行动、特色行动,对于引领师生深入学习新思想、凝心聚力建新功,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和示范作用。伟大旗帜引领发展方向,伟大理论凝聚奋进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一定要真正领会“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

为何学?王春春指出,师生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必然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在新形势下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主动作为、开创新局的必然要求,我们正经历历史上最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正推进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独特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正面临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教育科技人才新的要求,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引,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治党治国、兴党兴国的必然要求,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时刻注意补足精神上的“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加快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关于“学什么”,王春春要求从3个方面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第一,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特色和南农担当,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第二,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对各领域、特别是教育科技人才和“三农”工作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第三,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将其带入工作中、带入学习中、带入调研中,充分释放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独特魅力和强大作用。

南京农业大学的师生党员们应该“如何学”?王春春表示,对于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南农人来说,要将思想伟力转化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行动伟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扣紧主题教育的实践要求,打牢“学思想”基础、夯实“强党性”关键、做到“重实践”指向、达成“建新功”目标。要将使命担当转化为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动力。农业大学肩负农业强国的使命,要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实践,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强化农业强国的本领。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锚定目标谋发展、守正创新聚动能、统一思想意志促行动。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群表示,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学”字当头,如何让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真学、真会、真懂党的创新理论,是高校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的重要政治使命。农业高校就是要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因此,学校在精心部署落实落细主题教育举措的同时,还组织了以思政课教师为主体的教学骨干,结合教师的专业特色和育人特长,真深入诠释、高规格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响彻大学校园。

 

 

 

 

宣讲活动的主要策划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郑颖表示,希望以主题宣讲的形式,让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专业课教师在生态、社保等专业领域的优势互融互补,从理论高度和实践层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说明白,打开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头脑的思想通道。同时,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师集体备课、协同宣讲,也是对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的有益探索。

宣讲教师之一、公共管理学院周蕾副教授表示,两个月前接到宣讲政治任务,既自豪,又忐忑。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挥专业特长,把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中有关内容讲透讲活。为了好好备课,我又一次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民生篇章学习领会,通过系统梳理新时代我国民生领域的数据资料,分析研究民生发展战略背后的理论与现实依据,真正把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宣讲进学生的心里去。

宣讲教师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杜何琪老师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将新思想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参加这样的主题宣讲,既是对我本人教学能力的促进和鞭策,也是对创新思政课教学的一次尝试和补充。融合多学科老师的主题宣讲,大道理与小道理兼顾,更有利于学生的深入理解和接受。

植保学院研究生第一支部书记王燕副教授表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大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作为农业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强化学生敢为人先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培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知农爱农创新型人才。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杨茜说:听了宣讲,对“科教兴国奋进中国”的内容理解更为深刻,作为大学生将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学细悟、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方面争做青年先锋,于平凡工作中笃行实干、以奋进青春为生活添彩。青年党员既应该学在前,也应该干在前。此次主题教育既是一次提升政治能力的“大课堂”,也是一次锻炼本领的“大历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思正”“致远”理论宣讲团开展校内外理论宣讲400余场,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广泛传播。宣讲团成员走进师生讲信仰使命,传承弘扬党的时代精神;走进农村讲发展振兴,传播美丽乡村故事;走进基层讲民生民情,传递最新理论政策;走进网络讲社会进步,传颂高质量发展成就。将爱国主义生动史诗、科技强国崭新面貌、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方式讲出来,受教育师生群众3万余人次。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崔滢 赵广欣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42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