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前沿 | 沈其荣院士团队发表封面综述文章:调控根际微生物组保障植物健康

2023-04-17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图片:

全球气候变化对作物产量的影响越来越大,对全球粮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根际微生物群落与植物互作密切,可通过多种机制促进植物的生长和提高抗逆性。近日,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以Supplementary Cover的形式在线发表了沈其荣院士团队的综述论文:Emerging pathways for engineering the rhizosphere microbiome for optimal plant health。该文综述了调控根际微生物组来提高作物生产力的方法,重点介绍了合成菌群、宿主介导的微生物组工程、选择特定植物根分泌物作为益生元和培育与微生物有益互作的作物品种等调控手段。

本文综述了关于建立有益和稳定的植物-微生物互作关系的多种有效的根际微生物组工程途径,强调了:1)使用特定的根分泌物作为益生元,可以有效地吸引和维持有益根际微生物;2)基于合成菌群策略和宿主介导的微生物组工程,可以构建特定功能的益生菌群;3)通过基因工程设计育种,建立有益的植物-微生物互作;4)整合应用极端环境中选择的益生元和益生菌,形成高产和胁迫耐受的植物微生物共生体。更新这一领域的知识对于了解和改善植物-微生物组互作,增强植物对全球变化的适应能力至关重要。

资环学院博士生杨盛蝶和西悉尼大学刘洪伟副教授为文章第一作者,袁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青蓝工程”、江苏省优秀博士后人才资助计划等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doi.org/10.1021/acs.jafc.2c08758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胡晓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236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