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最炫”开启!全国涉农高校强农行动在江苏兴化集结

2023-04-14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图片:郭嘉宁

4月14日,“希望的田野——大学在大地上的艺术展示”全国涉农高校强农行动集结仪式在江苏省兴化市的千亩垛田拉开帷幕。南京农业大学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全程参与集结仪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晓斌,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周玖华,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兴化市委副书记、市长殷俊出席集结仪式。

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为宗旨,以“端牢中国饭碗——我们来守护”“梦启现代农业——我们来实现”“擘画生态蓝图——我们在路上”“共创美好生活——我们向明天”四大篇章展开。

周玖华代表江苏省教育厅致辞。他表示,江苏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新农科建设,以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江苏涉农高校把研究与改革体现在实践中,以实践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培养更多新农人。他希望涉农高校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农林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以“交流合作”为发展动力,促进交叉融合;以“强农兴农”为使命担当,助力乡村振兴。

陈发棣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涉农高校强农行动在兴化集结,既是教育部和央视总台对共建成绩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未来校地合作走深走实,促进农科教深度融合的鞭策和鼓励。南农将与全国涉农高校一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构建世界一流的农科人才培养体系,号召广大青年学子投身“三农”事业,推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在开创中国特色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新局面、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赶考之路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出涉农高校的全部力量。

王晓斌在发言中表达对强农行动一系列活动的支持,表示《最炫农科生》第二季将以更加丰富的合作形式,更加精彩的内容呈现,更加有力的传播推广与各涉农高校合作,共同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殷俊欢迎全国各农科高校在兴化集结。他介绍了兴化市在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中的丰硕成果,预祝《最炫农科生》节目取得成功,欢迎优秀农科生走进兴化,扎根兴化,在此展现人生价值,为地方“三农”事业发展书写“兴化传奇”。

在第一篇章“梦启现代农业——我们来实现”中,水稻分子遗传与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教授阐释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发展现状,讲述种业工作者的信念与长久以来的不懈努力,突出农科英才的重要性,激励学子们勇于创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农科生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讲述“端牢中国饭碗”,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意义。

第二篇章为“梦启现代农业——我们来实现”。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智慧农业团队刘小军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事25年的智慧农业工作。并结合目前在兴化市人民政府挂职,在协助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工作中,通过科技赋能和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建立当地特色的五大产业链,取得了良好的创建成效的科技助农的生动实践。

在第三篇章《擘画生态蓝图——我们在路上》中,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强胜教授将一堂生动的“生态治理”讲座搬上舞台,为同学们讲述自己心中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生态蓝图全景”。南京农业大学5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讲述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的理念,展示了新时代的农科生走入社会后,为农业强国建设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在第四篇章“共创美好生活——我们向明天”中,农民代表从事“虾稻共作”模式的职业农民孔繁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农科人才能扎根到祖国广大农村的每一个角落,与乡亲们共同奔向更好的未来,一起走向希望的田野美好心愿。国家非遗茅山号子传承人现场演绎齐心协力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劳动场面。

活动现场,王晓斌、陈发棣、周玖华、董维春、殷俊共同启动仪式装置,共同向全国涉农高校发出集结的号令。代表着54所农科高校的旗帜迎风挥舞。全国涉农高校强农行动集结出发。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行动,搭建一个强农行动的大舞台,进一步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推进新农科建设,加强知农爱农教育,在未来国家的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强国建设,从而整体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的科技人才支撑。”

据了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7《最炫农科生》第二季节目也正式启动,节目将为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新农科建设、了解农林高校、了解涉农专业提供宝贵的平台。

我校大学生演绎主题曲《最炫农科生》

舞蹈《耕读筑梦》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郭嘉宁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29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