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朱晶教授受邀赴WTO总部作中国农业国内支持专题报告

2023-04-10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图片:

3月27-31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朱晶教授应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处邀请,参加于瑞士日内瓦召开的WTO农业周活动,并在国内支持专题研讨会上作“中国农业支持政策和绿色发展”的大会报告,就中国粮食安全现状、农业支持政策改革和绿色转型发展进行阐述。

据了解,此次农业周活动是2022年6月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后针对农业议题的首次集中讨论,内容包含农业例会、农业特会和粮食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储备及国内支持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英国常驻WTO大使Simon Manley主持,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国际谷物理事会(IGC)、中国、哥斯达黎加、欧盟和南非的专家围绕全球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议题,与来自164个成员国的贸易代表,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等国际组织代表进行了分享,WTO总干事Ngozi Okonjo-Iweala博士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朱晶教授就中国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现状、深化农业支持政策改革、促进农业绿色转型以及中国农业发展前景等四方面进行了分享。朱晶教授强调,实施农业支持政策既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必要手段,又是维护国际粮食市场稳定的负责之举。中国农业支持政策正不断向提高农业生产力、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进行转变。面对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扰乱全球农业贸易正常秩序,朱晶教授呼吁在持续提高全球农业生产能力、保证农产品贸易韧性的同时,也应大力推动WTO改革,建立更加平衡的WTO国内支持规则体系,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成员创造更加公平、稳定的国际市场环境,保障全球粮食安全。

WTO总干事感谢中国等成员分享的国家经验,并鼓励各成员加强相互了解、积极谈判磋商,为明年4月的WTO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做好准备。会后,参会各国成员就我国农业贸易、粮食安全、国内支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就下一步工作内容与中国代表团展开了深入对话。

参加此次农业周活动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还有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农业参赞贡锡锋、一等秘书邢晓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王学君教授、田曦教授、李天祥副教授和谢超平副教授。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崔滢、赵广欣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19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