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60年写就大地上的论文!“时代楷模”赵亚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农举行

2023-04-06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图片:王爽

“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是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颁奖时,对我的亲切嘱咐……”4月6日下午,“时代楷模”赵亚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农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荣顺主持报告会。我校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赵亚夫同志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曾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领导干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称号,五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报告会上,赵亚夫以《写在大地上的论文》为题,为我校师生讲述自己60多年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生动实践。

赵亚夫介绍了自己科技兴农的三步探索:培养产业示范户,建设科技示范园、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化的年代,赵亚夫一头扎进江苏句容农村,用扎实的专业技术,手把手培养示范户,通过建设科技示范园,把农科所办到了农户家门口,引导科技人员进行以市场为导向的科学研究,鼓励农民掌握进入市场的扎实本领。赵亚夫帮助农民建立江苏省首个专业合作社,并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协助农民调整农业结构,推广农牧立体种养新技术,农田生态系统不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凸显。“绿色发展、共同富裕”让句容当地农业生态系统的机能性和稳定性不断提高,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逐渐产生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强大生命力,当地农业产业高端市场不断被开发,农业效益大幅上升,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翻倍增长。

60年来,赵亚夫扎根农村,献身农业,与农民一道艰苦探索,开辟一条通过科技兴农、以农富农,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农业生态高效、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之路,带领数十万老区农民实现了“小康梦”,充分诠释和展现了“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生动图景。

吴荣顺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全校师生用赵亚夫同志事迹指导工作,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一要紧扣好老师标准,涵养高尚师德,青年教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严守“师德第一标准”;二要紧扣教育强国建设,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培养出满足强农兴农需要的人才;三要紧扣科技强国建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要树立大科学的意识,兼顾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聚焦“卡脖子”难题,提出南农方案、贡献南农智慧;四要紧扣农业强国建设,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扎根农村一线,贴近农民需求,开展实践探索,帮助农民开辟出乡村振兴的新天地。

主题报告前,赵亚夫同志向我校捐赠图书《写在大地上的论文》和《赵亚夫》。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接受捐赠,吴荣顺向赵亚夫同志颁发捐赠证书。

报告会现场,我校青年师生围绕有机农业、绿色农业、农民需求等具体的三农问题与赵亚夫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

 

 

会后,赵亚夫报告会在我校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资环学院青年教师杨扬表示,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被赵亚夫循循善诱的育人气质深深打动,乡亲们从一开始的将信将疑,到脱口而出的“要致富,找亚夫”,赵老用真情实感和专业技术获得了乡亲们的信服,我们年轻的教师在教学科研中也要带着感情,因材施教,助力培养爱农新人才,同时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要为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杜俊毅表示,赵亚夫一生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高尚品德和楷模精神令人钦佩,作为一名农经专业学生,将带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信心和决心,学好专业知识、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357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