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人民日报】江苏:戏剧小舞台,思政大文章

2023-04-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 作者:尚宇轩 图片:

2018年,江苏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开始了两项和戏剧有关的活动——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和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前者,每年遴选5部优秀戏曲剧目在省内高校巡演并配套开展系列戏曲艺术普及活动;后者,面向全省乃至全国开展大学原创戏剧作品的征集和展演。五年来,共有25部优秀戏曲名作在省内百余所高校演出200余场,开展各类导赏讲座、戏曲体验、演后座谈等配套活动400余场次。有100余所高校、200多部校园戏剧作品在“大戏展”登台亮相,覆盖近30万高校师生。广大高校师生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通过创作、表演、观演,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了高校戏剧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形成了具有江苏特点的高校戏剧品牌活动、特色做法,开创了高校美育与思政教育融合开展的工作新局面。

强化制度安排,注重顶层设计

为了让“戏剧思政”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江苏从实践中把握规律、探索路径,从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出发,以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为目标进行顶层设计,用制度建设保障工作的有力推动。自2019年起,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依据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旅部发布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结合实际,先后制定《江苏省戏曲进校园实施方案》、江苏《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将在高校中开展戏剧巡演、创排、展示活动等作为制度化安排。《江苏省戏曲进校园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每年从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等获奖剧目中遴选 5-10 部优秀原创戏曲剧目,在全省高校开展公益性巡演活动,通过组织多种多样的戏曲实践活动,不断激发学生对戏曲的兴趣爱好。《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实施方案》将全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汇报演出作为紫金文化艺术节固定板块常年开展,引导高校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挖掘具有本校特点的校史文化,展现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鼓励高校师生创作演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戏剧作品。通过制度安排,高校戏剧活动开展的成果纳入高质量考核加分项和有关测评体系,从根本上为“戏剧思政”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推动。

突出高校主体,坚持守正创新

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和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开展五周年以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以符合大学生审美、易被大学生接受的方式,不断对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积极调动各高校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更好开展“戏剧思政”注入强劲力量。

从2020年开始,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变“派单”为“点单”。活动开始前,面向全省高校提供5部巡演剧目的剧情简介、演员阵容、所获奖项等资料,由高校根据实际需求自主申报。在尊重高校意愿的前提下,根据院团演出承载能统筹安排,最大限度避免供需错位。配合剧目演出,组织媒体开展讲座、导赏、体验等戏曲普及教育活动,变单纯“看戏”为多种形式的沉浸式“入戏”。“主菜+配菜”的点单模式,受到高校普遍欢迎。三江学院教师鲁璐说,“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菜单式的项目选择,剧种类型多样,剧目水平高,让我校学生足不出户即体验到高质量的艺术享受,在学校掀起了一股戏曲热”。南京工业大学团委胡龙宇表示,“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以服务精准、高效实用、师生受益为出发点和切入点,将传统文化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精滴细灌’,通过创新样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为了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江苏省委宣传部召集各有关方面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在奖项设置、工作机制、评审方式、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为突出师生主体,2021年专门出台通知,要求所有演员必须全部为在校师生,并引入专家辅导环节全过程帮助高校打磨提升作品;2022年在专家评委基础上增设高校评委,并增设戏曲传承奖项,鼓励引导高校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副院长袁缨说:“大戏展让我看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向上的精神面貌,充满着激情和热情。参演学生在演出中陶冶性情,提升审美,提高社会认知力;学生观众也能从他们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宣讲里汲取精神力量。”

聚焦实际成效,持续扩大效应

用戏剧的形式开展面向大学生的思政教育,是江苏深入持续开展大学生戏剧活动的初心。所有的内容设置、工作环节,都以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实现了省内设区市全覆盖,公办民办高校全覆盖,双一流大学、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全覆盖。戏剧,正用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帮助广大学生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引领着广大青年学子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五年以来,经过广泛开展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一大批江苏优秀的高校原创戏剧作品被立在舞台上。每年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大学生戏剧展演板块,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申报作品从最初30部发展到最多时86部。话剧《苍茫大地》《立秋》《五四青年周恩来》《那时花开》《丁香,丁香》《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父亲的灯影戏》《党旗飘扬》《赤子》《送别·李叔同》,音乐剧《古今流觞》《信仰之歌》《选择人生》《华中鲁艺记》《我是江竹筠》《钟山之巅》,舞剧《南京轶事》《风雨锡商》《人民就是江山》等成为江苏高校美育和思政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和靓丽名片。广大师生创排参演戏剧的过程,就是思想升华、境界提升的过程。2021年“大戏展”一等奖剧目话剧《党旗飘扬》的男主演、南京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学生徐朝阳说,“我在演出前夕成为了中共正式党员,参演这部话剧是对我信仰的重塑。今后,我会秉持南农的校训,继续在专业领域、在奋斗中发光发热。”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国平表示:“学生参加演出本身就是感悟真理的过程,‘大戏展’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平台,参加演出的每个人都会受益终身。”

五年以来,经过持续不断的进校园巡演,一大批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和享誉全国的江苏优秀戏曲剧目——京剧《骆驼祥子》《青衣》《鉴证》《向农》、昆剧《瞿秋白》《梅兰芳——当年梅郎》《世说新语》《顾炎武》、锡剧《烛光在前》《董存瑞》《刘胡兰》《卿卿如晤》《大风歌》、扬剧《不破之城》《阿莲渡江》、淮剧《小城》《小镇》《村里来了花喜鹊》《送你过江》《祥林嫂》、苏剧《国鼎魂》《太湖人家》、越剧《李清照》《凤凰台》、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梆子戏《母亲》等,在高校中掀起一阵阵戏曲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中焕发夺目光彩。这五年被媒体形容为“从进校园到燃校园”的五年。梅花奖获得者柯军、李鸿良、周东亮、王芳、李政成、燕凌、陈澄、陈明矿、王金龙、李奕洁、范乐新、李晓旭,以及施夏明、季春艳、许晴、高飞、孙薇、章琪等优秀戏曲表演艺术家纷纷走进校园为高校师生演出,赢得学生喜爱。

苏州大学教师苗翰初表示,每次传统戏曲演出都能在学生中掀起一阵热潮,几乎演出票刚放出来,半个小时便一抢而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为了照顾不同校区同学的观剧需求,特别租了4辆大巴,将远在南京江宁校区的学生接到栖霞校区观剧。南航金城学院大学生艺指委秘书长宋彩平说:“随着近年来戏曲名作巡演和大学生戏剧活动的不断开展,学校里的艺术氛围以及学生们对传统艺术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还需要组织学生观看,现在是孩子们主动报名、踊跃参加,越来越多的学生从知之甚少到真心热爱。”

如今,在江苏的高校中,“戏剧”已经是校园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南京师范大学“南国剧社”、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等各类戏剧社团层出不穷。戏剧,更被视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四史”教育的重要举措,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党委宣传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文艺院团、剧院剧场、新闻媒体,高校学生工作部门、教师工作部门、艺术教育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各方力量通力合作、分工协同,用戏剧小舞台写就了一篇思政大文章。

原文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50733/6904860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6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