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习强国】搭建联动大舞台,南农大将思政课搬进纪念馆

2023-04-03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烨烨、刘红艳 、苑青青 图片:

4月3日上午,随着12名师生撞响和平大钟,南京农业大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揭牌仪式开始。参观学习、献花默哀、签字共建,南农大师生在这里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思政课现场教学。

仪式上,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俊老师现场讲述了一堂《铭记历史 守卫和平》思政课,启发大家透过历史深入认识中国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努力和成效。南农大还利用学科优势和基地资源在馆内认领了一块以纪念魏特琳为专题的菊花“责任田”。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春春表示,要将这一特殊基地建设成为南农大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鲜活生动的研学实践重要场所。“全校师生要建好、用好实践基地,通过在纪念馆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师生走进历史,激发开拓奋进的精神面貌;发挥纪念馆育人功能,讲好历史真相和中国故事,帮助青年人学习真知识、获得真收获,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表示,纪念馆与南农将高校思政课和纪念馆的育人资源有机融合,搭建馆校“思政联动”大舞台,成为双方共同推进教育创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南农师生们能利用好基地,共同肩负起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新一代青年的重任。共建仪式后,南农大师生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并在祭场举行悼念仪式。同学们还献上亲手折好的100枚千纸鹤,表达祈求和平的美好心愿。

活动结束后,南农大师生纷纷表示感触颇深。植物保护学院青年教师高云昊表示,一定会将历史记忆转化为家国情怀,强化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当好学生“引路人”。曾在贵州麻江支教的学生林玉朗表示,此次活动让他再次经历了一次灵魂的洗礼,更加深了对历史的认识。“我一定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维护和平,不断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023322664257172638&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702332266425717263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8059667726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312476f1-7479-4dd4-93a9-911df759f7bc_168059685033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4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