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交汇点新闻】戏曲进校园|《世说新语》走进南农大浦口校区,昆曲演绎魏晋风度浑然天成

2023-04-03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高利平、吴俊、高鑫 图片:

交汇点讯 3月31日,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昆剧《世说新语》走进南京农业大学浦口校区。《梦鸡》《开匣》《索衣》三段风格各异的魏晋人物轶事昆剧折子戏,在舞台上展开了穿越千年的魏晋长卷,精彩逗趣的演出令全场的笑声、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世说新语》是我国古代最早的志人小说集,由南朝宋临川王刘义庆组织一批文人编写。在中国文学史璀璨的长河里,《世说新语》留下了绚烂的篇章,千百年来一直受到文学家、思想家们的瞩目,流传极广,影响极大。

昆曲《世说新语》系列由江苏省昆剧院与石小梅昆曲工作室联手打造,该系列创作始于2018年,内容设计上,以“点状内容,网状结构”进行整体编排,一折一折的小故事既可以独立成篇,又可灵活串联成“三曹”“七贤”“王谢”等多条主线。现已推出《驴鸣》《索衣》《开匣》《访戴》《候门》《举将》《破局》《调筝》《梦鸡》等十段折子。

此次高校巡演,江苏省昆剧院带来《梦鸡》《开匣》《索衣》三段风格各异的折子,全面展示了昆剧舞台生、旦、净、末、丑各种行当的表演特色。省昆著名净行演员赵于涛表示,《世说新语》系列是省昆三代艺术家齐心协力的一次探索,虽然是新“捏”的戏,却非常靠近传统昆剧折子戏的体例,如此“新戏老做”的模式恰恰是省昆守正创新的实践。

演出前,南农大学生艺术团的十位同学还饶有兴致地前来探班,演员们正在上妆的忙碌景象让这群从未进过后台的学生们倍感新鲜。什么是勾脸、面红、贴片子、包头……省昆副院长顾骏耐心地介绍昆剧各个行当的妆容特点,同学们都有点跃跃欲试,于是孙晶老师拿起手边的金粉油彩即兴在同学们额头上勾画起来,寥寥几笔别有风味。头顶着代表仙人下凡的金色纹路,同学们兴奋得合不拢嘴。

六时半,锣鼓准时敲响。《梦鸡》一折首先上演,这是谢安临终前著名的“白鸡梦”:谢安避祸扬州,入西州门,忽遇桓温(事实上已去世16年)驾车来迎。谢安登桓温之车,转瞬之间,纵横南北,忽闻鸡鸣,豁然惊觉,原来一梦!

随后而来的依然是围绕着谢安展开的故事《开匣》:东晋官员郗超亡故,其父郗愔哀极伤身,谢安登门劝慰时带来密匣,匣中之物竟是郗超劝枭雄桓温图谋霸业的书信,并建议除掉“碍事”的谢安。读罢信件,正直忠良的郗愔对儿子的思念顿时减去大半。却不知,这是郗超为缓解父亲思子之情精心设下的计谋……

《索衣》则刻画了王戎这个历史上著名的“吝啬鬼”形象。王戎吝啬成性,因女婿借走单衣一件,久未归还,故登门向女儿索讨,又怕失颜面,遂闪烁其词。无论是“总要想个法儿,使她自悟”的小心思,还是顾左右而言他、支支吾吾的窘态百出,或“夫人嫌弃寒酸,欲赐家奴”的“神补刀”,“非我索衣,是你央我”的此地无银,都让活脱脱一个吝啬鬼的形象呼之欲出。

三个故事有笑有泪,更让人在重温魏晋名人轶事时唏嘘不已。公共管理学院的代心怡同学从上学期就开始期待这场演出了,她说:“今天的现场让我特别惊喜,昆曲唱词美,身段美,唱腔更美。水磨腔、吴侬软语将魏晋故事、名士风流娓娓道来,真是一种享受!”

信息管理学院学生高富敏同学表示,之前探班后台已经被演员们精致的妆容所震撼到,在看了演出之后又被他们的表演所惊艳。“昆曲的表演如此抓人,让我沉浸其中,台上主演老师的眼神仿佛透出一阵阵波光粼粼,人物的所有情绪都浓聚在眼神之中,昆曲演员对于角色的演绎就是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太精彩了!”

工学院的何宪玉同学平时就很爱听戏腔歌曲,那种独特的韵味让她如痴如醉,看完昆剧《世说新语》后她更是大声惊叹:“这才是真正的戏曲!果真是不进剧场不知昆曲之美。我以后要多多走进剧场看戏,也呼吁身边的同学们可以进剧场亲身体验戏曲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29/0/lT4a5acMhghu8kCZ/1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40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