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勇教授UNWTO-FAO研讨会讲述乡村农文旅融合的“大寨经验”

时间:2023-03-30浏览:2333

3月29日下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召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乡村旅游发展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学习世界最美乡村发展经验,推动GIAHS所在地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分享交流相关经验,讨论乡村和农业旅游如何在农业文化遗产地更好地发挥作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以及来自中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智利等国42位代表出席会议。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广西龙胜龙脊梯田保护中心主任卢勇教授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向全世界介绍、推广了世界最美乡村(BTV)广西龙脊梯田大寨村的旅游发展情况。

卢勇教授从构建多方参与的管理机制、推动域内生态可持续发展、强化遗产核心要素保护、打造差异化农遗良品、高度重视居民社区参与、强化村民经营管理能力培训等六个方面分享了龙脊梯田在旅游开发方面的先进经验,展现了大寨村原生态的梯田景观与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向全世界推介传播了“大寨名片”。

卢勇教授诚邀海内外专家、学者、游客前往龙脊作客,在大寨村感受中国传统农耕文明的独特魅力,他发起倡议,在全球外部风险挑战日益增多的背景下,世界各国携手并进,积极推进GIAHS话语体系下不同遗产地之间的经验互享互鉴,从而更好地应对农业文化遗产的全球性危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

在龙胜,龙脊梯田不仅是一片在山地上沿等高线分段建造的阶梯式梯田,同时还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载体,凝聚着当地人民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创造农业生产生活的丰富内涵。

据了解,2018年,龙脊梯田作为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的典型代表,顺利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审,正式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当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位于龙脊梯田核心保护地带的大寨村顺利入选,成为此项目开展以来中国仅有的4个入选村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