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教育报】第二届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举行

2023-03-29 来源:江苏教育报 作者:汪舒蕾 叶敏 图片:

本报讯(见习记者 汪舒蕾 通讯员 叶敏)3月12日,第二届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大赛围绕“立德树人守初心 安全育人担使命”的主题,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模式,培养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与首届比赛相比,参赛学校由26所增加到64所,覆盖范围由本科扩大到高职。

大赛现场,192名教师通过“快速作答”“沉浸式比赛”等考核形式展开激烈角逐。其中,实操考核分涉化(化学品)与非涉化两轮,每轮10分钟,分别设置15和10个隐患点,涵盖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常见的隐患。大赛紧紧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难点、痛点以及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隐患点设置考题,与第一届大赛相比,在原有实操考核基础上增设了理论考核,综合考核参赛选手的理论积累与实操技能。

“实验室安全是教育科研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是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南农大校长陈发棣表示,随着高校教学科研创新工作的发展,实验室中危险源种类与数量日渐增多,在实验室工作的师生规模越来越大,给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对高校安全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大赛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进的宝贵机会。

大赛设置特别贡献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等奖项,颁奖典礼将在3月23日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举行。

原文链接: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495266.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裴古丽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40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