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强化政治引领,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3-03-22浏览:184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大抓基层,凸显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新格局,有力推动了数理化基础学科高质量发展。

政治建设决定基层党建方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升党组织思想引领力。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一直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党建引领贯穿办学治院全过程。学院注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把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第一议题”,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准确把握“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分党校培训、“明理讲堂”一体推进党员师生分层分类学习教育。

组织开展“青春向党、明理前行”大讨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科学真理、明晰人生哲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化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学共建,合力推进“雨滴讲解”“雨滴课堂”“雨滴足迹”典型项目,学院受邀在驻苏部属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座谈会上作经验分享,相关案例编入江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动态,并获评“全国百优志愿服务项目”。

政治建设统领立德树人使命

立德树人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根本任务。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点定向教师,核心定格教师党员,关键定位基层党组织。

学院充分认识到基础教学学院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中的特殊重要性,从院级党委和教师党支部两个层面,积极探索“党建+教育教学”融合模式,大力培养有情怀、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课程思政作为改革发力点重点突破,支持教师党支部依托教研组、课程群开展课程思政立项,着力将培育学生科学家精神和强农兴农意识作为课程“灵魂”,突出以优良教风学风帮助学生扣好大学学习的“第一粒扣子”。组织实施“数理化基础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定期邀请教学名师进校园开讲“名师讲堂”,常态化举办公开课展示和教学创新比赛,多名教师党员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教学创新大赛、微课比赛中获奖,应用化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政治建设催生基础研究赛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理学院紧紧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基础理科扎实的科研优势,主动联合前沿交叉研究院,开展“数理化基础研究跨学科对接”格物沙龙,创新组建虚拟科研团队,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

与此同时,学院还探索把党小组建在科研团队上,积极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把数理化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与学校强势学科、行业企业需求的协同交叉,主动寻求数理化基础研究新领域新赛道,激发基础学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目前,化学学科作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已成功进入ESI前1%行列,天然产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获批两个博士授权点,农药学实验室获批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政治建设涵养优良政治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对党员师生思想、品格与习惯养成至关重要,是有效提升群众组织力的重要抓手。拥有近30年办学经验的理学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诚朴勤仁”南农精神已深深融入每一位理学人的血脉,“格物明理、立己达人” 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已成为学院文化精神内核。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将党的群众路线作为“重要法宝”,主动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发送过4封公开信,在全院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凝聚集体智慧共同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一线规则”,定期公布“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回应师生关切。当前,全院师生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正在逐步形成,建设我国涉农高校一流理学院的目标更加深入人心。仅在2022年,2人主动报名参加了中组部“援疆计划”和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多人荣获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称号,疫情期间党员教师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率超70%,充分彰显了党员的“头雁效应”和“榜样力量”。

丁广龙(作者为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双一流’视角下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路径研究与实践”课题成果)

原文链接:

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176732&layountIndex=0&date=20230322&siteID=2&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