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2022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启动

时间:2023-03-20浏览:2221

3月20日,南京农业大学正式启动2022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江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邵益栋出席启动仪式,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江阴市的130余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胡锋向一直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职业农民培育指导站(江苏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以及全省各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表示感谢。他说,学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长期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培养一流人才、研发一流成果、促进农村发展、提高农民素质,积累了良好声誉和社会影响。在承担农业农村重大人才培养项目过程中,牢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先后被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联合认定为全国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被江苏省乡村振兴局遴选为首批省级乡村振兴培训示范基地。胡锋指出,学校在长期的农民培育工作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瞄准学员实际需求,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组建优质师资团队,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全方位提升培育质量,为地方树立了一大批农业产业示范典型,受到普遍认同和赞誉。面向新时期,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江苏农业产业发展重点规划,以及地方和农民实际需求,围绕“全面保障稳粮扩油和‘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等五大任务,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科学设置课程、优选实践基地、做好跟踪服务、强化管理服务、创新培育举措等综合措施,坚持落实好目标和进度要求,全面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蔡恒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下"三农"新要求、"新农人"新使命、新型经营主体新期待三个主题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性人才工程。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时代,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依靠科技和改革突破瓶颈,聚焦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农业的农产品供给、生态涵养、休闲观光和文化传承功能,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而建设农业强国要依靠自身力量突出中国特色。蔡恒强调,面向新的征程,“新农人”要带着感情、激情和热情投身农业,要学习了解基本的专业知识,要有现代人的眼光和经营理念。他希望新型经营主体经营者当前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审时度势谋求高质量的生存发展之道,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大力发展生态低碳农业,赓续农耕文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据悉,南京农业大学承担了2022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者共计1455人的培训任务。本次培训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模式,线下理论课授课地点主要在南京农业大学,现场教学地点设在省内外优势示范基地,线上培训由隆平高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提供课程和技术支持,后期跟踪指导服务由南京农业大学根据学员需求开展一对一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