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病虫害抗药性机制与治理技术研发”项目召开项目启动会

2023-03-17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王兴亮 图片:

3月16日,由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吴益东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病虫害抗药性机制与治理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在项目启动会上,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表示学校将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全力支持项目取得高水平成果,希望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和研究工作安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江苏省科技厅副处长顾冰芳表示,江苏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项目实施并加强监督,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和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做好落实、跟踪和服务。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处长徐长春代表项目主管部门介绍了专项的立项背景和总体要求。他指出,项目牵头单位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承担单位的联动和衔接。希望项目组聚焦重要病虫害抗药性研究与治理中的“卡脖子”问题,凝练标志性重大成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项目负责人吴益东教授介绍了项目背景、目标任务、项目团队和组织管理等内容。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汇报了研究内容、进展、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工作计划。项目咨询专家组围绕项目顶层设计、研究内容、项目管理与实施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据悉,“重要病虫害抗药性机制与治理技术研发”项目属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重点专项。该项目由南京农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西南大学、湖南省农科院、河北农林科学院等十家单位共同攻关。本项目将重点研究主要病虫害抗药性的产生和演化机制,突破抗药性早期预警、快速诊断和精准治理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实现抗性治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同时研发水稻小麦、棉花玉米及蔬菜果树重要病虫害抗药性治理技术并进行大规模示范应用。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江苏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专项特邀跟踪专家,项目咨询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422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