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名师朱士信教授应邀来南农作报告

时间:2023-03-16浏览:2183

3月15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合肥工业大学二级教授朱士信应邀做客南农,并作“‘双万计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董维春回顾了我校参与前三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有关情况,对参评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这次报告会是我校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首场报告,对凝聚教师思想共识、全面启动迎评工作、深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围绕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目标、传统专业改造和新型专业建设、农业特色通识教育、科教协同育人、本科教学质量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新农科建设推进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希望通过朱士信教授的精彩报告,打开教师们的眼界,推动我校本科教学状态能够进入到更好的境界。

朱士信教授简要介绍了国家“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他重点结合自身教学管理经验,分别从一流的课堂教学、一流的教学研究、一流的教学团队、一流的教师建设制度、一流的课程思政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做法。他指出,一流的课程一定是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就是要用最简单的语言,讲解最深奥的理论。他特别强调,课程思政就是要让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自然地融入思政元素,在讲授课程的同时对学生成长产生积极影响,做到“润物细无声”。他鼓励老师们要把教学当作自己的事业和爱好,把教学当作艺术,不断地去打磨和求索。

报告会由教务处和理学院共同主办,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学校近200名专任教师参加。

3月16日上午,朱士信教授再次受邀与理学院数学系全体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对部分老师的开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进行现场点评。他从教师职称结构、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多学科融合教学等方面,对数学系教学工作提出了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