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3年“英才计划”拜师仪式暨南京农业大学师生见面会顺利举办

2023-03-14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刘园园 付宇 图片:王瑜

3月12日上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组织实施的“中学生英才计划”2023年江苏省新学员拜师仪式在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举行。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叶兵等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我校英才计划导师团导师及成员章文华教授、洪晓月教授、刘东阳教授、王云龙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蒋建东、英才计划项目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2023年,江苏省“英才计划”实施高校从原有的南京大学新增加了南京农业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三所高校。我校沈其荣院士、章文华教授、刘裕强教授、洪晓月教授等著名教授热心青少年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踊跃成为英才计划的指导老师。2023年我校英才计划一共录取了南师附中、南京外国语学校、江苏省姜堰中学、南京市中华中学等7位优秀中学生。

上午的活动中,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为今年新增导师颁发了聘书。在新学员拜师仪式中,学生手捧鲜花送给导师,导师回赠学生笔记本,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下午,我校英才计划师生一行来到南京农业大学,参观了我校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农博馆、校史馆和各导师实验室,在图书馆与导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蒋建东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校情和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生物科学)的建设情况,几位导师与英才计划同学们亲切交流,就同学们关心的农业生物学等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进行了解答,并为每位同学制定了培养计划和研究课题。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有关要求,切实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开放,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方式,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英才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68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