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二届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2023-03-12 来源:实验室与基地处 作者:实验室与基地处 图片:

3月12日,第二届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大赛吸引了省内64所高校前来参赛,192名教师通过“快速作答”“沉浸式比赛”等考核形式展开激烈角逐。大赛围绕“立德树人守初心安全育人担使命”的主题,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模式,培养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邓志良,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校长助理王源超,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高等教育处、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秘书长董林主持。

开幕式上,邓志良宣布第二届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开始。

陈发棣表示,实验室安全是教育科研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是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随着高校教学科研创新工作的发展,实验室中危险源种类与数量日渐增多,实验室工作师生规模越来越大,给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对高校安全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大赛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进的宝贵机会。

邹亚军表示,江苏省始终将实验室安全作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聚焦高校实验室安全领域和突出问题,研究会精心打造了“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品牌活动,成效显著,将持续推广。

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副处长丁同玉表示,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此次技能大赛是高校实验室安全的一次重要实践,对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危险源辨识、实验风险评估、现场管控能力等方面,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党委委员周向阳表示,高校实验室的危化品虽总量不大,但种类多、使用者、接触者多,应强化监管意识,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此次大赛既是一次安全管理能力的检验竞赛,又是一次安全管理理念的交流,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和示范作用。

据悉,在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本次大赛由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江苏埃德伯格电气有限公司协办,大赛紧紧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难点、痛点以及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隐患点设置考题,与第一届大赛相比,在原有实操考核基础上增设了理论考核,综合考核参赛选手的理论积累与实操技能。

大赛设置特别贡献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等奖项,颁奖典礼将在3月23日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举行。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340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