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以耕读精神锻造新时代农业人才,南农大93名专项研究生扎根海南做研究

2023-03-11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孙小雯 、李楠 图片: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耕读教育的融合育人、精准滴灌,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组织教师团队赴海南三亚研究院调研,为学院海南专项研究生打造全环境育人生态,开好新学期第一课。据了解,南农大已有 93 名专项研究生扎根海南做研究,立志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第一责任人,成长为有情怀的新农人 。

△三亚合照

△田间合照

以农田为课堂,南农大教师在海南播撒科研种

农业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让农田高质量种植与生产变轻松,是我们的研究目的与方向 …… 在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坝头基地,农学院院长、智慧农业中心主任朱艳教授带领学生在田间,用便携式传感器实时监测了农作物长势,探讨了智慧农业研究进展与应用展望,并带领学生现场进行了传感器的操作与作物长势对比观察。

△朱艳讲课

同学们在海南吃的米感受怎么样? 海南目前稻米口感的提升,需要从育种与栽培上下功夫,怎么栽?怎么种?怎么让作物适应海南的土地与气候?…… 南农大水稻栽培团队李刚华教授带领学生深入各个试验田,详细介绍了田块的实验设计与研究内容。

△李刚华田间上课

南农大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任、农学院副院长赵晋铭教授讲述了在三亚研究基地上,试验团队完成从千余品种中,筛选适合海南种植的高产南方大豆品种和耐荫种质创新群体的故事。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还在于种质资源的创新研发,同学们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扎根当下努力探索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赵晋铭田间上课

党课引领,用青春担当端稳中国饭碗

农学院党委书记庄森聚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南京农业大学校史与农学院院史,讲述南农故事和农学贡献,引导青年学子 以史为鉴,接续奋斗 ,鼓励大家在青春的赛场上砥砺拼搏,用青春的担当与学农的责任端稳中国饭碗 ,书写精彩人生。

△庄森上党课

通过党课学习,我了解到学校的先辈们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护粮仓做了典型的示范,作为‘传承者’,我们更应该锚定国家农业强国目标,潜心科研,甘于吃苦、敢于担当,为国家农业发展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海南专项博士研究生王浩感慨道。

△耿直做分享

来海南之后就在想,我们的研究能为海南做些什么?我的实验是以‘宁香粳 9 号’稻米品种和海南当地 2 个籼稻品种作为材料,用一年 24 次的播种试验,探明适合海南种植的最优的绿色培育方式,争取月月都能让海南有新米 …… 海南专项博士研究生耿直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计划。

南农大有 93 名专项研究生扎根海南做研究

调研期间,南农大农学院、三亚研究院党政负责人一行赴崖州区抱古村调研,三方签署了党建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并就组织联建、产业联促、活动联抓、实事联办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交换意见。

△社会实践共建

农学院还带领海南专项研究生赴海南博后村、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大茅基地、海南美丽乡村—中廖村、江苏省南繁中心藤桥与林旺基地、海南陵水现代农业园区等地参观学习。

△田间合照

据了解,南京农业大学已有 93 名海南专项研究生扎根海南做研究,此次走访是建立海南与南京研究生管理与服务的体系的贯通,实现全环境育人,以耕读教育筑牢学生投身农业强国建设、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想根基。

原文链接:

https://app.myzaker.com/article/640afab11bc8e0c20a000065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21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