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扬子晚报】24小时摘草莓不休息,南农大研发出采草莓的机器人

2023-03-11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谷雨、王赟 图片:

春暖花开,正是草莓采摘旺季,在南京江宁丰硕农场温室内,奶油草莓、粉色恋人、白雪公主等各品种的草莓争奇斗艳、香气扑鼻。记者采访获悉,南京农业大学团队研制智能化装备,让草莓的种植和采摘更智能便捷。

江苏是全国优质草莓主产区,产量约占全国的20%,总产值52.4亿元。草莓虽然好吃,但是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也比较多,一是长期连续在一块地上种植草莓,会产生连作障碍,也就是说土壤中会产生一些病原菌、虫害,严重影响下一季的草莓生产;二是随着农村劳动力减少,草莓采收的人工成本越来越高。

为解决这些问题,在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项目的支持下,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汪小旵教授团队研制了用于草莓地起垄消毒的“精旋火焰土壤消毒机”和草莓采摘的“选择性收获机器人”。

日前,两款机具在江宁丰硕农场进行了现场演示,来自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江苏省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现场观摩和评价。

“它使用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识别和定位成熟的草莓,然后使用机械臂和夹爪等工具将其采摘下来,最后将采摘的草莓放置在收集箱中。”现场演示的草莓采摘机器人是一种可以自动完成草莓采摘任务的机器人。南农专家介绍,草莓采摘机器人可以全天候作业,缩短采摘周期的同时,也减少人工采摘时对草莓造成的损伤,提高了草莓的品质和产量。

“精旋火焰土壤消毒机”可以在草莓收获后的大棚地里进行作业,一次性完成土壤的旋耕、消毒、起垄等过程,其中消毒是通过点燃的喷火枪对旋耕起来的土壤进行瞬间高温加热,杀虫灭菌。团队邱威副教授介绍,“这款机具采用物理办法消毒,既环保又经济,杀虫杀菌率分别达95%和82%以上。”

据悉,这两款机器是南农大工学院瞄准草莓从种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的科研项目的成果。该装备的进一步熟化、应用和推广,将为全省草莓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原文链接:

https://wap.yzwb.net/wap/news/2783140.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6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