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前沿|南京农业大学梨创新团队揭示ELF3可变启动调控梨花芽分化

2023-03-09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王鹏 图片:

梨是我国第三大水果树种,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的70%左右。花芽分化是梨产量形成的决定性因素,不同梨品种花芽分化能力差异显著,例如库尔勒香梨等新疆梨品种花芽分化能力相对较弱,但是潜在的分子机制并不清楚。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梨创新团队在著名期刊The Plant Cell发表了题为“Reciprocal regulation of flower induction by ELF3αand ELF3β generated via alternative promoter usage”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93/plcell/koad067),揭示了ELF3基因的可变启动子调控花芽分化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发现,ELF3基因具有可变启动的特性,能够编码ELF3α和ELF3β两种转录本。ELF3β与ELF3α结合形成聚合体后,抑制ELF3α-LUX转录调控复合体的功能,进而促进花芽分化。同时,在苹果、大豆、番茄和拟南芥等物种中也鉴定到ELF3β转录本,表明ELF3基因的可变启动调控机制可能广泛存在于在植物界。研究结果进一步丰富了对梨花芽分化分子调控机制的认知,相关研究结果也授权了发明专利,为梨育种提供了可靠的分子标记。

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王鹏、钟山青年研究员李玉、博士后刘哲和硕士生李旭涵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南京农业大学吴巨友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河北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王迎涛研究员和李晓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张绍铃教授、许冬青教授、李超教授、李姗教授、王长泉教授和顾婷婷副教授等也参与了本研究。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主创新资金和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资助。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25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