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召开新学期科技工作会议

2023-03-08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贾雯晴 图片:

3月7日上午,南农召开新学期科技工作会议,全体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负责同志,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资产经营公司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参加会议。副校长丁艳锋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丁艳锋带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省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精神,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学校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学校要在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征程上有所作为,必须坚持 “四个面向”,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丁艳锋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部署了近一阶段学校科技工作任务重点。一是要明确职责,不忘初心。新形势下,科技管理工作者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有“开局即冲刺”的干劲,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主动融入国家创新资源分配新机制,主动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主动谋划科技创新下一个中长期布局,在2022年科研经费取得突破性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以更好的姿态赓续前行。同时,科研管理部门既要“高站位”又要“接地气”,坚持“师生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下沉调研倾听学院声音,了解一线教师实际需求。二是要及早谋划,应对变革。研究手段的更新、研究范式的变革是科技创新大爆发的必由之路,比如chatGPT的发布,对未来世界的影响必定深远,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国际形势的新变化,认真思考科研工作的“新赛道”“新动能”是什么,认真思考科技创新重大变革对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深刻影响,认真思考科技创新热潮涌动之下的出路在哪里。只有跟得上“潮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三是做好“南农科研”,讲好“南农故事”。科技创新的本质是服务社会发展需求,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上把南农的科技创新事业做好,从坚持“四个面向”的立场出发把“南农故事”讲好,我们的科研工作要强化写实性地宣介,真正深入人心,更好服务社会。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科学研究院院长刘裕强、人文社科处处长俞建飞、社会合作处处长许泉、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夏拥军分别汇报了2023年以来主要工作进展,并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分别作了科技创新工作交流报告。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23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