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数理化基础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生座谈会

时间:2023-03-06浏览:1801

3月6日上午,“数理化基础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生座谈会在图书馆召开。理学院数学、物理和化学系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以及农学、植保、资环、园艺、动科、动医、食品、理学等8个学院的15名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交流。

理学院党委书记丁广龙指出,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本科教学,而数理化基础课是一流本科教学中的关键和根基。他说,如果把学生比作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产品”,作为理学院就要做好“产品”的质量追踪追溯,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更优质的“售后服务”,并设定“保质期”。作为南农自己培养的研究生,对如何提高学校数理化基础课教学质量更有发言权,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理学院将认真做好梳理归纳,并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体现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中,体现在课程思政实践中。丁广龙结合兄弟高校教育思想大讨论“课比天大,生为首位”八字成果,希望老师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潜心数理化基础教学,在课程质量提升上狠下功夫,帮助新生扣好大学阶段学习的“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科学家精神和强农兴农情怀,以优良的教风迎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彰显理学院在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会上,同学们重点围绕本科阶段基础课学习与当前科研工作的相关性进行了主题发言,并从提升学生对基础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基础课教学内容设计、学生思维能力和实验设计能力培养、“跨学科”教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生学习课程开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中肯意见建议。与会领导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及时回应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