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2-18浏览:4638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月17日,学校召开2022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教育部督导组组长、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任利剑同志和督导组成员张明杰同志到会督导。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进行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陈利根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根源,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陈利根带头,其他党员领导干部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大家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校长陈发棣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全程参加了会议,并就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有组织科研、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强学科和平台建设以及强化监督执纪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任利剑代表督导组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充分,查摆问题实事求是,原因剖析深刻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是一次踏实、务实、求实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同时,他结合查摆的主要问题,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立足高远,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特别是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开拓创新,提升学校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农业强国建设的贡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彰显学校担当;三是要适应发展,加强校内外的协同合作,进一步拓展资源提升学校的办学合力。此外,他还就会后整改落实有关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

陈利根代表校领导班子对教育部督导组的指导表示感谢并作表态发言。他强调,本次民主生活会,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对学校领导班子和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在督导组的细心指导下,全体同志一起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坦诚交流意见建议,洗礼了思想,淬炼了党性,达到了预期目的。就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担当推动改革发展;三是深化从严治党,持续以更严的要求律己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