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3-02-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图片:王爽

春潮澎湃、万象更新。2月10日上午,我校召开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全体在宁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大会并讲话,校长陈发棣做报告。会议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主会场,大学生活动中心、浦口校区育贤楼分会场同步进行。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陈利根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南农人干大事的本领更加强实、谋长远的条件更趋完善、筑高峰的实力更加牢固、求创新的突破更有成效,干部师生要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发展成效,在办大事解难题中提振信心。他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胸怀大局、勇挑大梁、奋力推动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新跨越。

陈利根强调,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在置身全局中乘势而上。一是深刻认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期待。教育的战略地位被提升到新高度、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成为新任务、新发展格局对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要立足新高度、扛起新使命、塑造新动能。二是要深刻认识到高等教育改革中的机遇挑战。要推进高等教育自身建设和向外贡献的“质量革命”,要抓好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关口,锚定目标、做出特色,形成“强国有我”的南农智慧和南农影响。三是要深刻认识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对照“国家战略中有没有南农”“人民需要里有没有南农”“国际舞台上有没有南农”这“三看”的标准,客观衡量我们的改革发展,立足战略高度、战略全局,知势谋篇、蓄势而发,赢得主动。

陈利根要求,要全面推进学校奋进一流的紧迫任务,在真抓实干中勇挑大梁。一是强基础,把保障跨越发展的基本功练扎实。要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全校改革攻坚的战斗力。要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准确把握高校人才培养要求、学生成长需求、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心全意、真心实意关心学生,筑牢学校办学立校的生命线。要推进条件设施建设,加快新校区和教师公寓建设,完善卫岗校区、浦口校区建设,铺就学校提档加速的快车道。

二是抓龙头,把牵引跨越发展的着力点拎到位。务必下功夫抓学科提升,夯实发展根基。要从历史责任的高度,延续好南农的学科优势;要从迈向一流的角度,切实优化学科生态体系,推动我校学科整体向前再迈出一步。务必下功夫抓人才集聚,构筑发展优势。要继续加强党管人才,统筹规划人才布局,体现服务国家和学校发展的战略导向;继续着力培养“大人才”,主动出击引才,厚植土壤育才,竭力为教师提供支持帮助,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把“为教师办实事”作为学院工作的必答题。务必下功夫抓资源拓展,蓄积发展活水。要继续实质性拓展校外基地、实质性深化产教融合、实质性推进校地合作,汇聚各方资源,打开发展新局面,为学校的建设和区域的发展,“双向”注入新动能。

三是蓄力量,把实现跨越发展的精气神提起来。要巩固好120周年校庆成果,凝练好团结师生校友的经验做法,深刻理解来之不易的办学智慧,激发南农人共向未来的磅礴力量;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作为,领导干部要眼中有光,心中有火、脚下有力、胸中有梦,展现新的气象。

陈利根还对新学期开学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强调要做好师生思想引领工作,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关心关爱。

陈发棣作《锚定目标、改革攻坚、实干担当,全力奋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大会报告。他表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中坚之年,也是学校聚力改革的提速之年、多校区办学的探索之年。要以“开年即开跑、开学即冲刺”的精神,立导向、划重点、鼓干劲、提信心,激励广大师生创造新的业绩。

陈发棣指出,第一,要以目标为导向,锚定矢志一流的发展蓝图。他从时代发展的高度、学校发展的长度和当前所处的节点,阐述了建设世界重要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远景目标,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的阶段目标。强调只有肩负任务不动摇、咬住目标不放松,才能抓住未来、创造未来、赢得未来。

第二,要以改革作牵引,赋能建设一流的治理体系。一是在学科建设综合改革上发力。以需求为导向,优化调整学科结构,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以及学科自身发展,充分考虑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建设高质量学科生态;以聚合寻突破,通过政策优先保障、机制优先创新、经费优先投入,支持优势学科建设,不断培育学科增长点,巩固和扩大优势;以特色谋发展,补齐学科短板,以“农工”结合加强“新工科”建设,通过“农学+”汇聚融合,提升基础学科高水平支撑。二是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上发力。要通过控制规模、优化结构,加强专业建设,深化供给侧改革;要加强课程建设,让课程建设有用、有效、有趣、有序,推动课堂革命;要加强教学条件建设,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建设,建设一批具有超前性、创新性、开放性、标杆式的一流公共实验教学平台以及综合实践基地;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潜心育人;要建立招生就业联动机制,调整优化办学结构。三是在人事人才综合改革上发力。要优化人才政策,通过“控制规模、突出重点、加强考核、体现倾斜”,完善钟山学者计划,进一步优化岗位分级,体现正义、理性、公平;要重点做好定岗定编以及单位的目标考核工作。四是在科研管理综合改革上发力。要服务国家需求、立足学校优势特色,做有组织的科研;要举全校之力、依托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依靠高水平人才团队,有效地开展有组织科研;要持续深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调动有组织科研参与者的积极性。五是在新校区建设方面,要优化多校区办学的治理体系,激活办学资源改善办学条件,实现更高质量的协调发展。

第三,要以实干显担当,凝聚奋进一流的强大力量。领导干部要胸怀大局会谋事、心系师生想干事、主动作为能成事。陈发棣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要时刻保持“赶考”清醒,不断激发昂扬斗志,为加快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42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