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粮食作物抗病虫遗传机制解析”项目召开项目启动会

2023-02-04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王晓莉 图片:

2月3日-4日,以南京农业大学为项目牵头单位、植物保护学院王源超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粮食作物抗病虫遗传机制解析”项目启动会在崖州湾科技城召开。

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王源超教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宣布本次启动会咨询专家组和指导专家组成员名单,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局长周松涛讲话,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处长葛毅强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总体情况、项目管理办法、注意事项等进行了介绍,副处长孙康泰对专项一体化实施与管理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项目负责人王源超教授介绍了项目及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研究方案与计划、考核指标、预期亮点成果等内容。王源超教授指出,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大豆、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安全在我国居于重要的战略地位。近些年来,我国病虫害呈多发重发态势,严重制约我国粮食的持续丰收。据统计,我国每年病虫害发生面积近70亿亩次,造成粮食损失近500亿斤。本项目以保障国家主要粮食安全为目标,解决大豆、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在生产上抗生物胁迫能力提升所面临的瓶颈问题,以科技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主要粮食作物抗病基因资源不足和有效使用的问题,提升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的生产安全,符合国家战略目标需求,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作出点评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咨询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组组长康振生院士总结,通过“主要粮食作物抗病虫遗传机制解析”项目实施方案,建议在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把握准整个项目的定位,重点解决重大专项重大问题、关键技术。

下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针对专家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就课题总体思路、研究内容,以及课题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修改、补充,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周松涛、部长赖建乐等相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研究员,项目同行专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执行主任陈凡,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俭民研究员,北京大学李毅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教授、三亚研究院和科研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等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审核:屈勇、赵烨烨

校对:许天颖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18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