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新闻广播】奋进现代化 |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

2023-01-1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查多 国正 图片:

PM2.5年均浓度降幅33.3%,碳排放强度下降19%,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等等,这是过去5年江苏绿色发展的成绩单。

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美丽江苏建设如何持续发力?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更高标准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把江苏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凝聚智慧和力量。

1月上旬,全国面积最大的柔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在镇江建成并网投运。电站利用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21万平方米的柔性防水屋顶资源,铺设了30兆瓦的光伏设备。

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工务部高级经理李光介绍:“预计2023年整个光伏全部投用以后,年发电量约3000万度,给我们企业生产用电成本降低近300万元左右。”

据了解,项目运营期为25年,预计可节约标准煤22.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3万吨。

省人大代表 吴剑峰

推动能源结构向深度脱碳转型,是工业大省江苏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去年11月,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这次“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又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盐城基地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吴剑峰非常振奋:“立足本身的自然禀赋,盐城在绿色新能源发展中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每100度电就有近60度电来自新能源发电。作为绿色新能源企业,在竞逐绿色低碳新赛道上,2023年我们有新的储能和组件项目要投产,仍将继续贡献超百亿的增量,要为拉长补齐新能源产业链贡献企业力量。”

省人大代表 沈旭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更好保护生物,江苏率先启动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在长江沿岸、沿海湿地开展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去年江苏还受邀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分享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自然生态保护的做法和经验。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加强沿海湿地和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切实增强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海门区委副书记、区长沈旭东表示,海门滨江临海,责无旁贷:“我们这几年全区入江入海排污口的分类整治全面完成,海门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全部关停,我们的临江新区,从一个化工园区转型成为一个生物医药的特色园区。下一步,我们坚决守护好万里长江的入海口,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海门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

省政协委员 邹建文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副主委、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邹建文建议:“我们要加强全过程的污染管控,在污染的整个链条当中最主要的环节就是源头控制,比如,整个化工园区的污染物把它集中起来达标排放。在源头治理基础上,还可以过程拦截,强化系统性思维,污染物到哪都想办法把它弄掉。现在到了综合治理,要求就更高了,不再是单纯的治理,而是治理跟利用相结合。”

省政协委员 居小秋

作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法规标准、环境基础设施、监测监控“三项基础能力”建设。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作范例、走在前,就是要江苏结合自身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现代化建设厚植绿色家底。

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居小秋表示:“江苏省率先提出要提升非现场监管的能力,用一些物联网的手段。我们在现场端布设不少大气、水环境质量的点位,点位布设更加密集,数据来源就更加广泛。基于这样的基础,可以帮助我们对现场监管得更加严密,也给全国做一个推广。”

(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国正)

原文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30118/1674054452668.shtml?jsbcApp=1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6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