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南农大教授扎根非洲20余年——他带去的大棚技术成肯尼亚种植时尚

时间:2023-01-19浏览:2157

金陵晚报 2023年01月19日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通讯员 许天颖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举动竟然成就了肯尼亚种植新时尚。”接到记者电话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刘高琼正在肯尼亚埃格顿大学的农业科技园里进行着研究。日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年终特稿《“非”说不可2022》梳理的2022年非洲大陆经历的主要大事中提到,由南京农业大学刘高琼教授等带去的“大棚种植技术”简单高效,很受肯尼亚人民欢迎。

1997年,在南京农业大学任教的刘高琼因“中肯高教合作计划”受到委派前往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担任园艺学客座教授,参与农业教育援助项目,两年任期里,刘高琼教授温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新课程,向肯尼亚推广大棚使作物免受病害和恶劣天气的影响,番茄产量提高了5倍以上。但那时肯尼亚农民对大棚技术接受度不高,肯尼亚落后的农业生产仍停滞不前。刘高琼不忍放弃,作出决定:留在肯尼亚继续农业援助工作,帮助农民学习科学种植、摆脱贫困。为了中肯两国的农业科技合作,这一留就是二十多年。

“刚去的一两年,我尝试用自己从中国带来的大棚技术进行‘无土栽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种植的番茄,产量比当地高出了5-7倍之多,那个长势真喜人啊!”刘高琼和他的伙伴们也惊讶于这个“意外之喜”。时任肯尼亚总统莫伊在参观大棚时赞叹道:“这真是一个奇迹”。随后参观学习的政府官员、农民和学生们接踵而至,中国的大棚技术开始在肯尼亚推广开来。刘高琼表示,在目前气候干旱的情况下,大棚技术受到了当地农民的喜爱,采用大棚技术种植成为肯尼亚农业种植的时尚。他说:“最近10年,大棚相当于一个高峰,很多农户都开始购买大棚。现在主要作物就是番茄、甜椒,都是当地主要的蔬菜作物。”

刘高琼介绍,其实,自己在肯尼亚的工作和国内有点类似,他所在的埃格顿大学历史悠久,以农业为特色。他日常进行着教学、科研、技术推广等。他经常一整天奔波在各个农户的田间地头,与农民交流,关注作物长势,解决种植难题。和当地的师生们在农业科技园里进行着研究,对品种进行着改良,比如对当地主要粮食“菜豆”的改良,之前的菜豆容易胀肚子,铁和锌的含量不是很高,经过培育,新的菜豆产量高、不胀肚子、铁锌含量更高。

“实验室提供了世界一流的科研设备,让我们不再单一地靠田间实验进行作物研究。”刘高琼告诉记者,2016年,由中国政府援建的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在肯尼亚揭牌。2019年,两校联合申报的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成为中国科技部审批通过的首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周边国家的学生也慕名前来求学,希望利用先进的实验室做科研、拓展农学知识。

据悉,农业是非洲发展的关键,中国农业的发展经验有助于提高非洲粮食自主生产能力和农业技术水平。

原文链接:

http://jlwb.njdaily.cn/h5/html5/2023-01/19/content_554_739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