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江苏省政协委员陈发棣建议:精准防控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3-01-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席元 图片: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1月16日电(记者陈席元)在此间举行的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建议,精准防控外来有害入侵生物加拿大一枝黄花,加快推行检疫、生态控制、农业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除技术。

陈发棣介绍,作为一种严重的外来有害入侵生物,加拿大一枝黄花不仅入侵华东3省1市,而且已经在华北、华中、华南蔓延。虽然各地历年来已尝试多种防控办法,制定了相应对策,但加拿大一枝黄花分布范围广、繁殖能力强、传播途径多、铲除难度大,扩散蔓延仍呈加重趋势。

陈发棣告诉记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根状茎和种子均可繁殖,一棵植株一年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1年为一点,2年成一簇,3年成一片,出现‘黄花开处百花残’的现象,极易侵占其他植物领地,不仅严重威胁当地生物多样性,还会对基本农田和农作物生产造成威胁。”

他表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除方式主要有物理和化学两种。物理防除主要采用人工割除、机械铲除、焚烧、水淹、翻耕等方法,仅适用于少量防除,大量防除则费工、费时,投入大、效果差。化学防除简单、易操作,被广泛使用,但由于操作人员缺乏专业指导,存在用药种类、时期不当等问题,易导致防控效果不佳,引起环境污染,也存在不能除根等问题。相关部门在防控综合能力建设、防控技术及装备研发应用等方面缺乏长效投入机制,影响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高效性。

陈发棣建议,各级政府应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物学特性,做到精准防控,针对防控效率低等问题,可建立基于形态识别的预警系统,加快推行检疫、生态控制、农业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科学防除技术。

“南京农业大学经过十余年研究,筛选出效果优良的花芽抑制剂,建立了基于病原真菌的生物防除技术。针对耕地或可能复耕的田块,南农挑选出高效复配药剂,并确定防控适宜时期。”陈发棣表示,还可以利用加拿大一枝黄花生产平菇、金针菇等食用真菌,出完菇后的废料可作为肥料二次利用,该综合防控技术防除效率高且不易复发,并能化害为利。

原文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20645?d=134afe4&channel=weixin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6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