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学子分别荣获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2023-01-12 来源: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图片:

在全国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和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人选风采展评中,我校动物医学院2021级硕士生刘怀成获评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全国仅30名)、人工智能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璋浔获评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全省仅10名),以优秀事迹诠释了南农学子的青年担当,以优异成绩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家国与边关,就是青春的“诗与远方”

——刘怀成同学优秀事迹


刘怀成,男,汉族,中共党员,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兽医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入学后于2017-2019年期间参军入伍,服役于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期间获嘉奖两次,获优秀义务兵表彰,事迹获“央视新闻+”报道;退役复学后获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立志为我国畜牧兽医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蓄力。在校期间学习、学生工作等方面均表现优异,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等。2023年1月,经组织推荐、通讯推选、会议推选等环节,刘怀成同学与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29名优秀学子一起光荣获评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

绽放在祖国边关的青春

祖国西部边陲,世界屋脊。这里是生命的禁区,也是刘怀成曾经守卫的地方。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他服役在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服役期间,他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老西藏”“岗巴”精神,扎根高原,戍守边关,用青春丈量祖国的边境线。

为国戍边的729个日夜里,为了挫败外军“蚕食”我边境线的图谋,他和战友们突破外军层层拦阻,到达巡逻点位,宣示我国领土主权。两年服役期间,由于工作认真,成绩优秀,他荣获嘉奖奖励两次,优秀义务兵表彰一次,相关事迹也获“央视新闻+”报道。

书写在乡村振兴事业上的青春

刘怀成的青春,也曾汇聚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

入伍期间,他所在的单位负责西藏定结县芒热村的扶贫工作。为了帮助这个仅42户170人、农业基础薄弱、致富门路单一的贫困村脱贫摘帽,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做可行性分析、联系农机,积极参与到当地肉鸭养殖基地的建设中。退伍时,芒热村人均纯收入已超4000元,实现了整体脱贫。退役复学后,正是国家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时候,作为一名动医学子,他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研发的子任务,致力解决我国猪病防控实际困难,将专业的根扎在祖国的大地上。

奉献在活力校园的青春

2022年,是他成为南农人的第8年。回到学校后的他,希望能将自己服务祖国发展、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想法,传递给更多的人。

他在服务学院建设发展、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中不断提升自己,曾任班长、校团委组织部助理、院学生会主席等职,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学校、学院交予的各项任务,期间院学生会被评为“五四红旗学生会”。他牢记使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并积极担任学院的带班党员,积极为新生适应大学校园、发展党员做出努力。研究生阶段,他积极参加学校青年讲师团,面向全校300多个班级,围绕青年榜样故事进行宣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头雁奋飞求真知,人工智能惠三农

——李璋浔同学优秀事迹

李璋浔,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南京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在校四年成绩保持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优秀事迹获《人民日报》报道;主持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获评优秀,公开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享有软件著作权1项;累计获得校级及以上奖项30余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5项。2022年6月,经学校推荐、材料审核、专家初评和线上风采展评,李璋浔同学与来自全省其他高校的9优秀学子一起光荣获评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也是我校学子时隔多年再次获评此项荣誉。

立志:农机振兴铸就的青春梦想

李璋浔出生于革命老区——江西吉安。在他年少时的记忆中,“红土地”既代表着家乡所传承的红色基因,也意味着土地的贫瘠与地理的局限。在缺乏农业智能装备的家乡,土地里每一粒收获都是汗水,父辈乡亲辛勤的劳作却难以换来稳定的丰收,于是,李璋浔从小就许下了要为家乡、为祖国农业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的远大志向,“农机振兴梦”早早地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2018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李璋浔毅然选择了心仪的南京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启了他的逐梦征途。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校期间,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主动申请加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并作为团队组长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双臂智能仿人蘑菇采摘机器人”。项目甫一开展,李璋浔便带领团队奔赴生产一线,踏踏实实地调研走访了多家农业生产企业。在南京金时川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发现菇房的环境十分恶劣:蘑菇的生长需要无光、潮湿的环境,因此菇房里常年都是昏暗潮湿的,菇农们只能在这狭小紧仄的空间里日复一日的进行高强度工作。李璋浔的心被震动了,他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尽快调试好机器人,用机器人去代替完成自动化采摘工作,让菇农们能够又好又快地完成生产操作。

李璋浔在科研路上奔跑了起来。他开始接触和学习ROS机器人操作系统,屏幕上一行行代码、电路板上一条条线路,都让他兴奋和着迷。他的课余生活只剩下了宿舍、实验室和图书馆,实验经费紧张,尽可能缩衣节食也要争取用上更好一点的设备;实验条件有限,搬张板凳搁上电脑就能开工。一想到能够帮助菇农解放双手走向致富,一想到自己的志向和梦想,他对科研的热情就只增不减。

线路排错、硬件调试、代码编写……已记不清查阅了多少专业文献,改了多少程序bug,见过多少次凌晨四点的校园,在潜心钻研数十个日夜之后,他和他的团队最终研制出了蘑菇采摘机器人的样机,并在实地采摘试验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菇农们笑了,李璋浔也笑了。这一刻,“农机振兴梦”在青春的奋斗中开出了绚丽之花。

勤学:过硬本领描绘青春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高屋建瓴地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总书记的话让李璋浔振奋不已,在学习中奋发向上争做“头雁”,以专业所学惠及“三农”的决心更是愈发坚定。

勤恳、踏实、上进是专业老师们对李璋浔一贯的印象。在学习上,李璋浔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坚持早出晚归,争分多秒,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改进学习方法。他的GPA排名常列专业第一,以优异的成绩通过CET4、CET6,顺利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三、四级。在校期间,他获得了江苏省三好学生、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人工智能学院科研之星、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一系列荣誉及称号;2021年,入选了“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代表目录。

李璋浔的心中有梦,并且懂得用努力和坚守,让自己不断从优秀走向优秀;他的眼中有光,这份光不仅是他对知识汲取持之以恒的渴求,还有他对身边同学的奉献与感染。他不仅积极带动着班级的学习氛围,也用自身的优秀带领着更多的同学青年共同成长。大一暑假,他留校自学STM32单片机,调试机器人上各部分传感器模块,慢慢地他开始带领团队,2019年,他和他的团队在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上崭露头角。随后,这支年轻的队伍斩获了一批成果:数字中国与智能系统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国际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十七届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江苏省虚拟仪器大赛一等奖等。

学习、科研、备赛是一场漫长的修行,有赛场上的无尽风光,也有挫败后的灰心丧气。但在李璋浔看来,所有的一切都是磨砺自己成长的力量。“做科研要有工匠精神”,这是李璋浔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他也正是在这样的信念之中,不断正心修行,描绘着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青春底色。

奉献:服务社会彰显青春使命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这是青春最美的样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在我国全面铺开,李璋浔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主动联系社区,积极要求成为一名志愿者。电话排查、入户走访、值班站岗……他始终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哪里需要他就冲在哪里,短短数十天,打了上千个电话、走了几百户人家,还曾经一天站岗近十个小时,真真正正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爱民的青春使命。

平时生活中,李璋浔也自觉从我做起,从身边具体事情做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里,有他;对身边同学的政策宣讲里,有他;农技推广的实践服务里,有他……他始终坚持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奉献中增长才干,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国家人民的逐梦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据了解,南京农业大学长期高度重视全国和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培育、选树工作。对标上级荣誉体系,围绕申报材料、现场展评等环节,反复打磨、全力备赛,力求在评选过程中全面展示南农学子的“诚朴勤仁”精神和“扎根大地,向阳而生”风采。通过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以刘怀成和李璋浔同学为代表的南农优秀学子通过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诠释青年担当,以榜样力量引领更广大南农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矢志不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37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