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海南日报】乘南繁东风 盼陌上花开

2023-01-0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梦楠 图片:

■本报记者 李梦楠

岁末年初,鹿城暖阳依旧。三亚水稻国家公园中50亩菊花田里,近28万株菊花含苞待放。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究团队的工作人员邓波穿梭在田中,走走停停,不时弯下腰,用指尖轻轻拨开菊花的叶片,细细查看花骨朵的长势。

2022年,南京农业大学依托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及科研优势,首次在三亚崖州坝头基地、水稻国家公园两地试种菊花,着力挖掘耐热性优异的品种,让南繁成果助力花田“掘金”。

对邓波来说,在三亚种植菊花,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三亚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然而,想要种好菊花还需要科学的管理。

2022年9月底,三亚接连降雨,为了不影响菊花生长,邓波和工作人员顶着大雨进入菊花田,排水护苗。雨停时,他们浑身被雨水和汗水浸湿,衣服上满是泥巴,但看着田里的菊花苗保住了,大伙心里却是说不出的喜悦。

“付出得到了回报。在坝头基地的试种,我们得到了大量表型数据和栽培实践经验。”邓波透露,这些发现将为三亚乃至海南的农户扩大菊花种植规模、发展菊花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花卉园艺研究要从田间做到实验室,再从实验室做到田间。”邓波说,2022年,南京农业大学还与东方市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开展菊花新品种试验示范、菊花衍生品产业导入和观赏园等农旅融合项目建设,众多专家赶赴该市三家镇,为菊花产业转型升级把脉支招。

“再过几个月,这里的菊花就都开了。”抚摸着这些花苗,邓波对未来满怀希望,他希望能依靠这片花海,为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提供新途径,带动休闲旅游农业快速发展,让“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增色”。

(本报三亚2022年12月31日电)

原文链接:

http://hnrb.hinews.cn/h5/html5/2023-01/01/node_1.htm?v=1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717

(0)